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文明立区】北塔区:打造有精度、深度、温度的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 2022-04-09 15:23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百姓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队伍招募、志愿者报名、群众反馈、领队评单”这是邵阳市北塔区打造的纵向+横向的网格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新模式。“为民服务”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一头热”逐渐成了“两头暖”。

“点单”式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有精度

“你点单需要帮忙购买的物资,已经放你门口了。”

“太谢谢你们了,我现在居家隔离不方便出去,幸好有你们。”

4月7日上午,何松因健康码为黄码,根据疫情防控规定,需自行居家隔离七天,但是每日的生活物资成了难题。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在“精美北塔”APP平台“点单”一栏填写好了自己的代购物资需求,没想到才过了两个小时,所需的生活物资就被志愿者送来了,何松支付代购物资费用后,在“订单评价”一栏给了志愿者五颗星表示感谢。

“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是北塔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为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北塔区形成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项目相结合的纵向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由群众向平台或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单”,平台根据服务类型和属地原则“派单”,志愿队伍“接单”按时完成服务,群众根据服务情况进行“评单”,形成了“百姓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精准配送模式。此外,北塔区还开启线下“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全覆盖式的走访了解,深入了解群众所需。

北塔区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总指挥,纵向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为单元,纵向打造5个镇(街道)志愿服务大队,每队下设5个志愿服务团队,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44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结合辖区内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各形式活动。

常态化定向服务让志愿服务有深度

“刘嗲嗲,你血压有点高,记得按时吃降压药。”

“好,多亏你们的精心照料,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了。”

4月7日上午,志愿者张紫燕正在给68岁的刘跃国测量血压,作为北塔区“夕阳计划”帮扶对象,刘跃国清楚的记得,这是今年志愿者们第三次来到他家,每次来都要给他做健康体检,询问健康状况,还送来了午餐、降血压药、膏药贴以及多功能药盒,并教他如何使用这些药品,对于志愿者们的叮嘱,刘跃国感激地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夕阳计划”是北塔区民政局帮扶救助服务社针对困境老年人群开展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北塔区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横向建立理论宣讲、文化体育、教育助学、帮扶救助、文明劝导等10支专业志愿服务社,并通过“精美北塔”APP平台定期发布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招募行业内志愿者报名参加,对行业内特定对象,周期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夕阳计划”项目外,北塔区还打造了“北塔志愿服务日”项目、“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项目、玖玖红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保护母亲河”项目等优质志愿服务项目。

“受众者”变“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有温度

“文轩,我用志愿积分兑换了电水壶,你兑换了什么?”志愿者罗子尧正在区创文办,兴高采烈地打电话给他的志愿者“搭档”,分享积分兑换的消息。

毛巾、牙膏、洗衣液、保温杯、电热毯……陈列在区创文办积分兑换的礼品琳琅满目,志愿者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1小时等于1积分的数据方式储存在“精美北塔”APP平台中。每位志愿者每季度可兑换一次礼品,兑换后积分相应扣减,服务时长会被保留。

目前,北塔区现有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安排全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对主要内容、培训教材、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做出计划并指导实施,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权益保障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北塔区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制度》的颁布实施,促使众多市民从“受众者”转变成“志愿者”。

据了解,北塔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区级志愿服务社10支,镇(街道)、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250余支,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0余支,小型及微型志愿服务站点8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驿站6个,共招募志愿者2万余人,实现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全覆盖。全年开展理论宣讲、助学支教、文明劝导、帮扶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