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服务兴区】茶元头街道:将“村民学堂”延伸到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1-11-09 15:05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现在我掌握了一门手艺,再也不拖社会的后腿了,作为一个残疾人,村里帮我们把方方面面都想到了,真的太感谢政府了。”11月2日,来自枫林村的盲人村民小刘在街道举办的推拿按摩技能培训班中顺利结业,他激动地谋划着自己的未来。


三年来,近200位生活困难人员从茶元头街道举办的技能培训班结业,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从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到老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从低收入群体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到反毒反电诈教室,茶元头街道利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将百姓所需、所想、所要的内容通过“村民课堂”传递到基层一线,营造了好学、善学、争学的良好村风村貌。


建立未成年人第二课堂,给留守儿童一个“家”

今年7月,茶元头街道为扎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保证留守在村的儿童生命健康安全,成立了校外第二课堂。通过“一天一上课,一周一上门”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开展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要让年轻人放心在外务工,要让村里的留守儿童有人照顾,第二课堂必须长期践行。”茶元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武考虑到村内留守儿童数量庞大且无人看管,决定将未成年人第二课堂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开展。街道通过聘请专业老师教课、志愿者开展活动、学校老师轮班上岗等形式将第二课堂延伸到8个村、社区。当前,未成年人第二课堂受到村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也为留守儿童铸造起了一个温暖的小“家”。

开设困难人员就业课堂,给低收入群体一条“路”

“党的政策好!现在技术在手,希望今后能够带领更多的脱贫户共同致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唐丽容是茶元头村村民,肩负患病丈夫和残障女儿的她如今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增强脱贫户自身实力,激发致富内生动力,唐丽容等脱贫户被安排到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等专业种植基地进行种植技术实地学习。2020年茶元头村与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签订技术指导服务协议,唐丽容成为了蘑菇基地种植技术的一把好手,原本生活无望的她目前在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茶元头街道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陆续在村(社区)党建基地开展“湘菜烹饪班”、“推拿按摩培训班”、“种植养殖培训班”等相关就业课堂,吸引超过2000余名群众到场学习,共有200余名群众通过村(社区)就业课堂找到工作,走上再就业的“康庄大道”。

营造爱国主义党性课堂,给党员群众一盏“灯”

“我今年80岁了,但是今天我感觉自己又回到18岁的时候,作为一个老兵,我非常自豪!”抗美援朝老战士刘安民站在蔡锷故居纪念馆前激动地说道。11月2日,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刘黑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通过追忆历史、聆听党史进一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治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弘扬和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为激发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的热情,茶元头街道自年初计划了党史专题培训、爱国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书记讲党课,党史“微课堂”等多种党性课堂,更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元的活动,党员群众在活动中浸润党性修养,在学习中濡染爱国情操。

开展平安建设科普课堂,给男女老少一记“钟”

“阿姨,接到陌生的电话千万不要随便报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茶元头街道反毒反诈骗科普小组志愿者杨胜陶作为一名90后,却成为了村子里的“孩子王”,老人们眼中的“忘年交”。村社区作为电诈的高发地带,为保证反诈骗工作在茶元头街道境内有实效,街道组织了一批年轻干部成立宣讲团进驻8个村社区开展科普课堂,从电信诈骗案例到反电诈APP安装再到防诈骗小窍门的教授,确保辖区内“0受骗,0诈骗,0案件”。不仅如此,宣讲团还将课程内容延伸至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等多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确保时刻为男女老少敲响警钟,杜绝不良行为在辖区内滋生。

“学无止境,学无距离,学无禁锢”是茶元头街道在基层开展“村民学堂”的初衷。在乡村振兴起航和十四五规划扬帆之年,茶元头街道从基层出发,从百姓入手,将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将打造现代化精美新北塔的愿景在“学习”的浪潮中成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