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四区二城战略
【民生福区】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即将正式上线,这些情况必须知道!
时间: 2021-09-12 13:48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我市定于2021年9月28日8时起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将暂停全市医疗保障相关业务服务,现就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系统暂停服务时间

老系统停机时间:9 月 18 日(星期六)24 时。

新系统启用时间:9 月 28 日(星期二)8 时。

二、暂停服务期间业务办理指南

(一)暂停定点药店刷卡购药

参保人可提前到定点药店刷医保电子凭证和社保卡(有照片的国家标准的社会保障卡)购买备用药品。

(二)暂停市内住院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可办理入院(缴纳适当比例押金),待医保系统恢复服务后由定点医疗机构补办医保入院登记手续;暂停服务期间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了出院的病人,可以待医保系统恢复服务后,由定点医疗机构补办出院结算及报销手续(如有特殊情况,由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协商解决)。

(三)暂停市内门诊(含特殊病种、大病特药门诊购药)

刷卡就医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现金支付购药的,符合医保支付政策的门诊医疗费用,待新系统上线运行后再到相关医药机构补刷或按规定在医保经办机构按政策予以补报。

(四)暂停异地住院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

1.邵阳市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入院的,待恢复服务后由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补入院登记手续;

2.邵阳市参保人员在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的,参保人可向定点医疗机构申请恢复服务后进行补出院结算;

3.邵阳市参保人员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院的,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纸质版转院证明,待恢复服务后由医保经办机构在系统上办理补转院登记手续;

4.省异地住院(含省内、省外)若在系统停机前未满足出院条件,需要取消医保入院登记,待系统恢复服务后由定点医疗机构补办入院登记手续;省异地住院(含省内、省外)在停机期间新增办理医保入院登记的,待系统恢复服务后由定点医疗机构补办入院登记手续;

(五)暂停医保经办窗口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全市医疗医保经办窗口业务暂停,待新系统上线运行后恢复业务办理;

(六)暂停公共服务渠道

暂停服务期间,数据共享服务平台、APP 智慧医保等涉及到医疗保障业务的将暂停。

三、其他事项

(一)关于断帐、结算处理

对于停机前已经出院的病人,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在9月18 日前为其办理出院、结算手续;对于享受原健康扶贫政策的在院病人,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在 9 月 18 日在老系统为其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新系统上线后再办理入院(只出一次起付线),停机期间的住院费用待新系统上线后再做处理。

(二)关于参保人信息完善

新系统启用后老医保卡(邵阳市医疗保险卡)将永久停用;参保人员身份证信息(姓名、身份证件类别、身份证号码等)在系统中登记错误的,其医保业务也将停办,需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完善、更正信息后方能正常使用。

(三)关于单病种设置

由于新系统强制要求每个单病种必须单独对应国家统一病种编码,否则不能实行按单病种结算。因此,在新系统上线后,我市现有未赋码及无效赋码的单病种将退出单病种结算,实行按项目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