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政协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5:01 来源:北塔区政协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政协协商邵阳会议邵阳市北塔区委员会机关,简称区政协机关,设一个办公室,四个专门委员会,机构规格均为正科级。

1、主要职能

1)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常委委员专题会议和专门委员会的会无工作等,负责上述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建议案的组织实施。

2)协调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区政协委员的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

3)负责区政协委员视察调查、参观考察、座谈研讨、咨询服务等活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

4)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活动,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做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联络工作, 为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

5)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理论、政策,提出区政协工作好的办法,供领导参阅。

6)负责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7)负责与区有关部门的联系,互通情况,做好配合、协调工作。

8)负责机关自身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做好 安全保密和后勤保障工作。

9)负责机关的党建、干部人事管理和离退休老同志服务 的相关工作。

10)承办区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北塔区政协包括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法制群团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史委员会。  3、人员情况

北塔区政协行政编制人数9人。设办公室主任1名、为正科级,专职副主任1名、为副科级:4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设主任1名,为正科级。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人,云平台服务站1人。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利用党组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常委会议等方式集中学习,开展委员培训、专家授课、政协云交流等多种方式的专题学习。今年以来,认真组织学习了省市政协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理论素养。目前,我区本届政协委员已全部完成集中轮训,委员队伍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2、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动员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捐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区委部署安排,政协主席带队指导新滩镇街道及辖区企业做好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区政协各委室积极参与了区委指定疫情防控点的体温检测工作。

3、扎实开展专题调研。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春耕生产”等内容,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到全区各乡、街道开展“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专题调研。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春耕生产,指导开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今年鞠晓阳主席就基层政协政治建设专程到我区调研;3月郑再堂副主席带队来北塔区召开座谈会调研北塔区对接粤港澳签约项目文化健康小镇的有关情况;4月配合市政协对耕地抛荒、生猪生产、农产品加工企业和菜篮子工程等四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式调研;5月周晓红副主席带队开展关于“提高兜底贫困户脱贫攻坚质量”的专题调研;6月市政协副主席蒋科荣到北塔区走访慰问深度贫困户;6月下旬市政协副厅级干部伍邵华带队到北塔区调研督导“双助双行动”和“委员帮千户”活动开展情况;9月周晓红副主席带队到北塔区开展对接粤港澳,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调研。上述领导均对我区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全面开展“双助双行动”。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总目标,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判断、要求和部署,在原定调研协商监督计划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基层治理体系等课题及时充实完善到调研协商监督课题中。坚持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线上线下履职结合。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形势下,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调研方式,采取“四不两直”“小分队”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通过个人走访、电话访谈、网络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和信息。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精准施策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报送市政协,得到市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5、继续开展“三个一”、“四个一”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要求,组织全体政协委员踊跃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做到每人帮助一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贫困户家庭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与贫困户的结对率为100%。为扶贫点望城坡村注入资金200余万元,新建了光伏发电、鱼塘养殖、村道路灯,建成了百亩蓝莓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助力企业发展,继续开展一名领导挂点,组建一个帮扶小组,联系一名专家学者,帮扶一家企业或产业项目基地的“四个一”主题活动,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企业挂点帮扶,共为实体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动了辖区企业发展。我区政协挂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湖南政协湘声号的宣传推荐。区政协主席丁祖忠通过挂点帮扶湘窖酒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二期由于排水管网不能到位,极大地影响了湘窖酒业生产,恭兵食品也因排水问题无法正常投产后,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关于重启屈原路项目建设为湘窖二期、恭兵食品解决排水问题的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第28期采用。

6、扎实开展“政协委员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一是迅速制定北塔区《“政协委员帮千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由区政协主席丁祖忠任组长领衔开展帮扶。二是通过区扶贫办、各乡(街道)共同参与,精准确定帮扶对象。市政协要求我区帮扶10户,我们根据北塔实际,选定了12户因病、求学、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全家收入来源有限、生活仍然非常困难、脱贫质量不高的深度贫困户,超额完成了市定目标。三是“一户一策、多方联动”,确保帮扶取得实效。我们根据12户的实际情况,把驻北塔的省、市政协委员和部分有特长、有实力、有热心的区政协委员,分成12个精准帮扶小组,每组4-5名政协委员,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制定了12份长期的精准帮扶方案,任务具体到人。通过帮扶,为在校的深度贫困户进一步改善了学习条件,为有意愿有能力的深度贫困户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为行动不便的深度贫困户开展手工、养殖等提供支持等。市政协副厅级干部伍邵华带队到北塔区调研督导此项工作时,给予北塔区领导重视到位、决策部署到位、帮扶措施到位“三个到位”和“选得准、带得动、出实效”9个字的高度评价。

7、组织委员韶山专题学习。为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政协邵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5月,区政协组织全体党员政协委员赴韶山开展党建知识专题培训,接受红色教育,收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8、创新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关要求,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国情、区情,更好地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推动民主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我区政协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年全区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共收到模拟提案66件。经认真评审,选出10件优秀模拟提案作为表彰对象。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协的高度赞赏,并在《邵阳日报》和《湖南政协湘声报》宣传推荐。

9、认真开展重点提案视察督办和民主评议工作。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44件,交办40件。经过认真筛选,确定其中6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进行督办。同时开展了2020年度重点提案民主评议工作。

10、积极筹建委员工作室。在财政紧张压缩开支的大前提下,积极争取区委支持,经区委常委会议研究,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区财政补贴3万元/个。目前,已建成3个委员工作室,分别是湘窖(工商联界别)、恒远(中共界别)和区教育局(教育界别),湘窖、恒远两个委员活动室已投入运行,开展了委员接待来访群众、学习教育等活动;还有2个委员工作室正在筹建当中。五个工作室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委员活动的扎实开展。

11、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等16个制度性文件,建立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委员履职管理机制,规范视察、提案、民主监督和激励保障措施。加强专委会建设,健全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强化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积极打造“书香政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专门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考核评价办法》,在履职内容、履职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以及考核评价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293.3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76.57万元,财政拨款216.78万元;决算支出293.3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315.16

76.57

238.59

238.59

150.89

87.7

76.57

决算

293.35

76.57

216.78

293.35

225.1

68.25

0

差异率

-6.92%

0%

-9.14%

22.95%

49.18%

-22.17%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29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35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218.84

商品和服务支出

66.1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26

资本性支出

2.11

合计

293.35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单位基本支出293.35万元,其中包括预算下达委员视察经费9.6万、政协会议经费19.2万、政协经费10.4万。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8.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6%;商品服务支出66.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55%;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6.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3%;资本性支出2.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2%。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单位项目支出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66.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2.52

18.93%

印刷费

9.84

14.88%

水费

电费

0.4

0.6%

邮电费

0.05

0.08%

物业管理费

差旅费

2.64

3.99%

维修(护)费

3.74

5.65%

租赁费

0.27

0.41%

会议费

23.98

36.26%

培训费

0.88

1.33%

公务招待费

专用燃料费

劳务费

2.11

3.19%

委托业务费

1.39

2.1%

工会经费

1.92

2.9%

福利费

4.19

6.34%

其他交通费用

1.22

1.84%

税金及附加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0.99

1.5%

资本性支出

合计

66.14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单位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单位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单位领导,经单位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单位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单位在职人员编制数为9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5人,年初预算收入238.59万元,年初结转及结余76.57万元、年末决算收入293.35万元;年末决算支出293.35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财务内控制度(试行)》、《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2.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措施和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北塔区政协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政协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