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征收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5:26 来源:北塔区征收办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办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征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征收办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受北塔区人民政府委托承担本辖区内集体土地征收及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的实施、协调和管理。

2、机构情况

北塔区征收办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征收一组、征收二组。

3、人员情况

北塔区征收办核定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事业编制人数8人,实际人数17人,离退休0人,遗属补助人数0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无,房屋租用面积160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办加大工作力度,完成了德源嘉园、路堤合一、华天城、资枣片区、神滩棚改、青城恒深、充电桩、万达广场、丽境央玺、山水书院、丰江安置地、新邵芙蓉学校、乾道大院、区芙蓉学校等15个项目的相关征拆工作,已拆除房屋面积9689.97㎡;累计征收了土地559.82亩、清点坟墓2862棺,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596.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6.14万元,财政拨款570.0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决算支出59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59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6.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46.18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450.02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0

资本性支出

0

0

合计

596.2

0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征收办基本支出596.2万元,其中包括年初预算中项目支出14万元(项目工作经费4万元,依法行政诉讼费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52%;商品服务支出45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48%;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

(二)项目支出

2020年,征收办项目支出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按支出功能(项目)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北塔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征收办“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同比2019年0.68万元减少0.68万元,减少100%)、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征收办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450.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租赁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6.71

3.71%

印刷费

3.96

0.88%

水费

0.46

0.10%

电费

0.33

0.07%

邮电费

0.1

0.02%

租赁费

0.16

0.04%

劳务费

5.8

1.29%

委托业务费

411

91.33%

工会经费

1.29

0.29%

福利费

0.24

0.05%

其他交通费用

8

1.78%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97

0.44%

合计

450.02

100.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市财政厅及区财政局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的规定进行部门整体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规定。依据上级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等。二是加强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完工后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专门的技术机构进行项目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按验收标准进行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各项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优质高效。

(七)资产管理情况

征收办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征收办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征收办在职人员编制数为8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7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212.5%。年初预算收入141万元,年末决算收入596.2万元;年末决算支出596.2万元,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征收办制订了《北塔区征收办财务管理办法》、《北塔区征收办财务内控制度(试行)》、《北塔区征收办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征收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科学谋划,开拓进取,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征收办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述对征收办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

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预算项目申报的前瞻性不足,基础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到位;二是预算编制项目与实际支出项目资金有差异。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预算资金管理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征收办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征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