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住建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5:38 来源: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区住建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省、市、区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及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2)综合管理城市建设和城建监察工作;研究提出新城发展规划,参与编制新城发展计划,负责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指导集镇扩建管理工作。

3)负责全区住房制度政策规定、改革方案的拟定和实施,全区住房保障规划的制度和落实,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的建设和管理。

4)负责管理全区建筑市场(包括建筑劳务市场、勘察设计市场、房地产市场、招投标市场和施工现场等),负责全区建筑施工监督管理和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管理。

5)负责区内的各类建设项目的报建审批,代理颁发全市统一编号的《中标通知书》和《建设施工许可证》。

6)依法依规归集应用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各类资金,具体负责城乡建设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和使用。

7)加强和推进建筑节能,负责和指导全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标志性建筑的保护工作。

8)研究制订全区建设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划,负责建设职工队伍培训和继续教育。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情况

北塔区住建局包含北塔区住建局机关,二级机构北塔区城镇绿化管理站、北塔区建筑工程管理站和北塔区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站。

3、人员情况

住建局行政编制人数9人,事业编制8人,实际人数21人,离退休6人,遗属补助人数0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无,房屋租用面积147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以城区为中心、小城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了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蓝天保卫战、人防等各项工作任务,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3248.3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425.99万元,财政拨款1729.87万元,其他收入92.53万元,决算支出3032.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215.89万元。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303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3.31万元,占总支出的12.97%;项目支出2639.19万元,占总支出的87.03%。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228.7

商品和服务支出

155.9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93

资本性支出

5.69

2639.19

合计

393.31

2639.19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393.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8.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15%;商品服务支出155.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66%;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2.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5%;资本性支出5.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4%。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2639.19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2639.19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0%。按支出功能(项目)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0.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38.12万元,农林水支出1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95.95万元,其他支出65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209.87万元,部分资金没有在2020年度内完成支付。原因是部分已完工项目尚未结算。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北塔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1.1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3万元(同比2019年1.79万元减少0.66万元,减少36.87%)、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61.6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招待费、资询费、维修费、租赁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6.03

9.91%

印刷费

28.29

17.50%

咨询

1

0.62%

邮电费

0.29

0.18%

差旅

0.29

0.18%

维修(护)

24.99

15.46%

租赁费

7.97

4.93%

培训

5.8

3.59%

公务接待

1.14

0.71%

劳务

22.73

14.06%

工会经费

16.46

10.18%

福利费

6.1

3.77%

其他交通费用

7.26

4.4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7.64

10.91%

资本性支出

5.69

3.52%

合计

161.68

100.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市财政厅及区财政局相关财务规章制度的规定进行部门整体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规定。依据上级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等。二是加强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完工后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专门的技术机构进行项目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按验收标准进行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各项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优质高效。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1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21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23%。年初预算收入181.76万元,年末决算收入3248.39万元;年末决算支出3032.5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209.89万元,基本支出结转结余6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订了《北塔区住建局财务管理办法》、《北塔区住建局财务内控制度(试行)》、《北塔区住建局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科学谋划,开拓进取,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局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

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我局担负全区整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较多,随时性变动较大,不可预测性较大;二是预算编制项目与实际支出项目资金有差异;三是预算项目申报的前瞻性不足,基础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不到位;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项目实施提前做好方案,按时间节点落实好项目实施进度,争取项目早实施、早完成、早验收,确保项目资金年内支付到位。项目资金的使用要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合理使用,充分体现项目资金投向的目标和效益。

(二)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住建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