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总工会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1:45 来源:北塔区总工会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塔区总工会是区委领导下的负责工会工作的群众团体。

部门在职人员情况:

区总工会编制人数3人,实际人数3人,离退休3人。

机构设置:

2020年预算组成单位共1个,无内设机构,区总工会机关事业编制3名,实际在职人数3名,退休人员3名。

主要职能:

工会是代表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北塔区总工会依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工作,按照《工会法》行使国家赋予的参与权利,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组织职工开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行参政议政,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开展困难职工救助、职工教育、文体、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代表政府管理劳模评选和表彰等活动。

二、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区总工会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体作用,积极发挥参与、维权、帮扶、教育四大职能。

一是建强基层。以创建和考核为抓手,促进工会组织健康发展,完成工会组建任务18家,新增工会会员630人。将工会经费用于街道、社区、企业工会及职工群众。极推进了基层工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状元洲街道工会被命名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茶元头小学工会委员会、状元中学工会委员会、田江街道工会联合会被命名为市级模范职工之家,田江街道工会被命名为省级百佳乡镇工会,进一步规范我区的基层工会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打卡发放中央财政帮扶资金和困难职工抗疫生活补贴共计10.5万元。按要求如期完成解困脱困任务。积极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推荐申报邵东市五千年厨师培训学校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示范点,解困脱困工作,得到了困难职工群众的认可,职工群众满意率超过90%。

三是扎实有效开展职工维权服务。建立了职工维权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职工维权律师志愿服务队伍3支。开展了“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协助3起12人次农民工讨回欠薪5万余元。认真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发放了宣传资料3000余份,加强了工资协商指导员的培训工作,建立了协商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签订率达80%以上。加强民主管理工作。我区实施厂务(政务)公开并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45家,建制率达100%。通过职代会的召开,各企事业单位收到职工的意见建议50余条,采纳13条。目前,我区劳动关系和谐。

四是持续开展服务活动。“两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共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120余人,发放求助金9万元。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服务活动,推送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00余条,为30余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开展“送清凉”活动,到企业、驻村扶贫工作队、重点项目等现场为千余名建筑工人送去了清凉消暑物品,价值3万余元。开展“秋送助学”活动,为1名建档贫困户开展了助学帮扶;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我区所有单位职工都参与了第七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2123人,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已为102名住院职工申报互助金6万余元,最高申请金额达0.73万元。

五是认真开展劳动竞赛与技能比武活动。联合各部门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组队参加全市“助推高质量勇夺双胜利”宝庆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六是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推荐了2名“最美抗疫人”,区总工会为各个街道卡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发放价值1.5万元的方便面、牛奶、面包食品等物资,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150人,共计4.5万,慰问环卫工人共计1.5万元,慰问公安干警共计0.5万元。

七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围绕“中国梦,劳动美”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和区文体局举办了“八段锦”培训班并在全区机关进行推广;为了增进职工群众体质、预防慢性疾病,和区疾控中心举办了“万步有约”活动;组织训练队伍参加市总举办的工间操、气排球比赛,积极开展“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5月在湘窖酒业举办“城市读书快闪”活动,9月区文联在市总市交通频道参加“读邵阳”朗诵活动--《感叹北塔》。

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总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完善困难职工建档归档工作,做好困难职工生活补助、医疗救助、金秋助学、送温暖、农民工维权等维权工作;组织基层工会建会审批、组织实施好全总、省总关于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贯彻实施;做好劳模疗休养、慰问及劳模宣讲工作;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安全生产、一户一产业为及全市职工文体比赛等活动;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工会干部业务水平;对上访投诉、依申请公开进行受理,保证群众投诉都能得到处理,申请能得到答复。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局制订了《北塔区财务内控制度(试行)》(〔2018〕57号)、《北塔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2019〕5号),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一)整体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30.2372万元,决算收入177.3606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财政拨款177.36068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预算支出30.2372万元,决算支出177.3606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

(二)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控制在预算内,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公车改革补助、奖金、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差旅费、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等费用。2020年,我会基本支出177.36068万元,包括年初预算项目经费6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万元,工会事物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95072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33.19225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0.469877万元;资本性支出2.74783万元。

(三)项目支出

2020年,我会项目支出0万元。

四、部门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区总工会全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区总工会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主要用于保障全年工会工作任务主要用于工会组建、劳动竞赛、维权帮扶、社区工会平台保障全年日常工作任务的办公经费、设备购置、建设、技能培训、各类中心工作、办公经费等各项工作及项目经费, “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数总额为0.5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9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无因公出国(境)费。

五、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会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打造服务型工会为目标,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需求,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工权益维护、职工帮扶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六、评价结论

结合区教育系统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七、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会全年工作任务重,不但要完成区里下达的任务指标,还要完成市总对我会工会工作的各项任务,如基层工会建会任务、职工维权及工资集体协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医疗互助、承办各类文体活动等。导致我会在预算执行中有所变动的现象。     

八、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规范账务处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 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支出科目,规范财务核算,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3、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按区财政局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清理制度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

附件北塔区总工会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