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7:31 来源:北塔区医疗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根据邵北办发【2019】49号文件精神,邵阳市北塔区医疗保障局内设:(一)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二)待遇保障股。(三)医药服务管理股。(四)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股。(五)基金监管股。为行政单位。(六)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

2019年北塔区医疗保障局编制人数6人,在职实有人数5人,离退休人数0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编制人数10人,在职实有人数8人,离退休人数0人。

(二)部门基本职责

医疗保障局: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定相关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全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保障机制,组织拟定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实施全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医保目录准入相关工作。

5)组织实施全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制定全区药品、医药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拟定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医保经办服务的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全区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组织指导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区医保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区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1)承担本辖区城乡医民医疗保险的业务管理、监督、

指导和经办服务。负责制定城乡居民医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

2)负责全区城乡医民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

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控制和结算服务;

3)负责承办政府各部门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度北塔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部门整体收入231.97万元,上年无结转,结转下年43.34万元。2019年度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局部门整体支出188.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62万元,包括工作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等。

三、预算资金总体情况

1收支预算总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31.97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为188.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62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4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1.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1.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我局将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加强经费管理。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局2019年我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健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要求执行政府采购,严控支出,开源节流,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及年初预算数均有下降。资产管理安全,固定资产利用率、重点工作完成率等均达到或超过年初计划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账凭证内容必须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

2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经费开支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有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的正常运行。

3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强监管,理财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5严管理,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我局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二是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五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六、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附件:

     北塔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塔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