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1:07 来源:北塔区卫生健康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卫生健康局是行政机关单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区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全区卫生、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疾病预防等全民健康工作。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规章,拟定或组织实施全区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范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区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质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供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业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及时报告、发布传染病疫情信息。

4)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制定并公开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全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11)负责全区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区内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区保健工作。

12)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3)指导区红十字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业务。

15)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北塔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质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16)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区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区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贯彻执行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区卫生健康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区卫生健康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时间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区医疗保障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2、机构情况

我局内设机构六股,全部纳入局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所属事业单位1个,单独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内设科室分别是综合办公室、财务信息规划股、法规综合监督股(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医政医馆中医药政与基层卫生管理股、卫生应急与疾病预防控制股(加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牌子)、妇幼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股。  

3、人员情况

北塔区卫生健康局行政编制5名,在岗职工20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实际人数21人,离退休11人。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1、最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做好境外返邵人员的转运与隔离,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3、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4、完成健康码注册和使用工作。5、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6、启动北塔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准备工作。7、制定全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8、完成核酸检测室的建设。9、开展北塔区推演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演练工作。10、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989.5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52.42万元,财政拨款636.99万元,其他收入100.14万元;决算支出989.5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764.69

252.42

412.13

100.14

412.13

185.86

226.27

0

0

决算

989.55

252.42

636.99

100.14

989.55

429.84

559.71

0

0

差异率

54.56%

0.00%

54.56%

0.00%

278.64%

131.27%

147.37%

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98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9.55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264.08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558.91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65.76

0

资本性支出

0.8

0

合计

989.55

0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989.55万元,其中包括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经费195.24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4.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69%;商品服务支出558.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6.48%;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65.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6.75%;资本性支出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8%.

(二)“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邵阳市北塔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1.9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同比2019年2.43万元减少0.48万元)、公务用车费0万元。

)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559.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79.62

14.23%

印刷费

41.65

7.44%

水费

0

0

电费

0.04

0.01%

邮电费

0

0

物业管理费

0

0

差旅费

2

0.35%

维修(护)费

0

0

租赁费

0

0

会议费

0

0

培训费

1.1

0.19%

公务招待费

1.95

0.35%

专用材料

54.76

9.78%

劳务费

32.5

5.81%

委托业务费

208.92

37.33%

工会经费

10.18

1.82%

福利费

0

0

其他交通费用

0

0

税金及附加费用

0

0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26.18

22.54%

资本性支出

0.8

0.14%

合计

559.71

100%

)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卫健局及下属二级机构财务实行统一核算,统一账户,统一管理。

1)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账凭证内容必须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

2)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经费开支按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

(3)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档案按规定要求整理立卷,装订成册。

(5)进一步推进预决算等重要信息的公开透明。2019年度北塔区卫生健康局按时按要求在无政务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报表的相关信息。

、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北塔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存在的问题

1、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对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2、在编制部门年度预算时,虽然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编制,但在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或部分经费计划比较紧张,往往需要在年度中间进行预算追加和调整。

、措施和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城促报经批准。

(二)完善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附件北塔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邵阳市北塔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