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统战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7:45 来源:北塔区委统战部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统战部,简称区委统战部,设一个办公室,二个科室,机构规格均为正科级。

 1、主要职能

1)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对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实施统一归口管理。负责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和调查研究;为区委对统战工作的正确决策和领导当好参谋;检查、指导区机关和全区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的统一战线工作。

2)负责与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

3)负责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党外候选人的提名工作;负责区政协委员、常委以及常设专门委员会党外人选的考察提名,并负责政协委员、常委建议名单的汇总。协助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实职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4)负责全区海外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侨、台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两岸的交往与交流工作,认真做好台胞定居审批和定居后的管理教育工作。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做好台湾事务和侨务工作。

5)负责抓好区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依法加强对区内宗教事务的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推荐工作。

6)做好有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提出政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7)对区工商联党组实行领导,指导区工商联发挥其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作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

8)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战、对台、民族宗教等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情况

北塔区委统战部包括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股、侨务工作股3个科室。 

3、人员情况

区委统战部行政编制人数5人。实有人数14人,其中在职8人,离退休6人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助力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强化担当,吹响集结号。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区委统战部迅速吹响统一战线抗疫“集结号”,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全力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关于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使命在肩,守好主阵地。针对春节期间集体宗教活动多、人流量大的实际,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坚决守好主阵地。先后3次下发通知就关停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宗教活动场所值班、清洁卫生、消毒以及教职人员自我防护等事项作出安排,扎实推进防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全区7处宗教活动场所“双暂停一延迟”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众志成城,“疫”线当先锋。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纷纷响应号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迅速行动,全面展开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等工作。47名基层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154名民主党派、无党派医护人员奋战在我区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统一战线各领域为抗击疫情募捐资金83.9万元、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452.6万元。

2、持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全区统一战线系统不断深化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充电续航”行动,采取“同心讲堂”集中学、部机关和民主党派联合学、缅怀先烈寻根学、指定书目个人学等形式,帮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专题党课凝初心、特殊“礼物”滋养初心、追忆先烈传承初心、警示教育砥砺初心。教育培训提素质。积极选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培训,不断提高我区党外人士的综合素养,通过选送、集中培训座谈等方式,集中培训50余人次。开展主题活动。广泛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学习教育座谈7次,围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履职建言等开展协商座谈,在活动中进一步增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优化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优化队伍架构。完善统战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党外人士培养联动机制。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针对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和特点,建立健全选拔制度体系,立足领域分布、专业结构、年龄梯次等实际,突出选人重点,进一步发现储备培养人才,对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共同物色、联合选拔。联系交友常态化。对党外代表人士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党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每名党员干部负责联系两名党外代表人士,加强日常联系,全面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有关诉求和思想动向,做好正确引导培养工作。联动作用发挥好。坚持重要决策部署由党委统一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规范有序的工作局面。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所属党派团体、所在工作单位、所联系群众的沟通,通过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民主协商,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

4、促进“两个健康”稳步发展

建立完善民营统战机制。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司法局分别建立完善司法保障工作机制、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和“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抓手,不断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机制建设。广泛开展走访企业活动。自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和“三深”(深化走访、深入宣讲、深度谈心)活动以来,收集汇总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等困难意见13条(已解决),联合发改、卫健、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现场指导50余次。先后共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50余家,交办问题40余个,已帮助解决问题32个。尤其是针对走访中收集到的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公平公正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惠企政策落实问题等共性问题,我部积极协调区发改局、区金融办、区司法局等部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分类推动解决,化解企业难题。政企面对面解难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组织召开全区政企对接座谈会议。区委副书记邓政出席会议并现场办公解难题,君志达、广厦名都、新贵都玫瑰园等7家企业的1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座谈会上由民营企业家和区直相关部门面对面商讨解决,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5、确保民宗领域和谐稳定

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建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开展了各级统战干部、宗教专干、宗教人士小规模政策培训讲堂20余次。加强依法管理,指导区宗教界加强教风建设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联合公安国保、网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防境外宗教势力“渗透”等专项行动,进一步维护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为基础。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进一步提升了民族团结影响力,帮助少数民族村落、困难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继续在民族村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户、美丽庭院的评选,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亮点。以马家村申报“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为基础,全面拉开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序幕,始终唱好唱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旋律。

6、“一党派一品牌”成效初显

秉承“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建精品北塔”的发展理念,引导区内各民主党派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定各自工作重点。坚决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与时俱进做到“五聚”(聚心、聚智、聚力、聚才、聚财),擦光擦亮社会服务品牌。民建支部发挥医疗领域优势,开展参与“同心工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捐赠物资价值2万余元医药物资;民革支部立足教育扶贫,打造“教育扶贫社会服务基地”,开展“同心·彩虹”送教下乡活动,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思想观念,助力解决“扶贫先扶智”的问题,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教育;民盟支部立足社会治理,在社区建立“民盟同心·社区服务站”,社区群众可以根据需求与支部定制服务,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民情沟通、健康咨询、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服务内容更精准、更到位;九三支社以公益捐赠和公益服务为主,开展了“同心·书香致远”图书捐赠、社科知识进校园活动;农工党支部根据自身优势,组织律师团队开展“同心共进”送法下乡活动,向村民们讲述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普及身边的法律知识;民进支部立足脱贫攻坚,组建同心团队开展“同心·精准扶贫在行动”送物资帮扶贫困户,帮助困难家庭改善生活生产环境,规划“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提振当地贫困群众坚定信心。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160.8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7.77万元,财政拨款143.04万元;决算支出160.8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166.92

149.15

149.15

97.84

51.31

0

决算

160.81

17.77

143.04

160.81

124.4

36.41

0

差异率

-3.66%

0%

-4.1%

7.82%

27.15%

-29.04%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16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8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其中年初预算安排项目(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支出、资本性支出)支出列基本支出;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16.22

商品和服务支出

34.8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18

资本性支出

1.56

合计

160.81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单位基本支出160.81万元,其中包括预算拨款项目经费民主党派经费16万、民宗经费2万、台办经费1万、统战经费8.8万。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6.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27%;商品服务支出34.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67%;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8.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09%;资本性支出1.5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97%。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单位项目支出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4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单位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34.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6.79

19.48%

印刷费

5.1

14.63%

水费

电费

0.21

0.6%

邮电费

0.12

0.03%

物业管理费

差旅费

0.38

1.09%

维修(护)费

0.3

0.86%

租赁费

2.01

5.77%

会议费

0.14

0.4%

培训费

2.72

7.8%

公务招待费

0.48

1.38

专用燃料费

劳务费

6.4

18.36%

委托业务费

2.66

7.35%

工会经费

5.02

14.4%

福利费

0.11

0.32%

其他交通费用

0.92

2.64%

税金及附加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49

4.25%

资本性支出

合计

34.85

1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单位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单位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单位领导,经单位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单位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单位在职人员编制数为5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8人,年初预算收入149.15万元,年初结转及结余17.77万元、年末决算收入160.81万元;年末决算支出160.81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单位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财务内控制度(试行)》、《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2、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措施和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北塔区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统战部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