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委统战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6:28 来源:中共北塔区委统战部 【字体:

为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管理,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和《北塔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规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编制工作,我部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现将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协调开展全区统一战线重大理论研究,推动统一战线政策和地方性法规在我区的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区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统筹协调和指导各乡、街道和各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3、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及其他单位领导职务的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统筹推进全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拟订我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判涉及全区统一战线的舆情并协调有关部门应对处置。

5、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6、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和政策,研究拟订全区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根据分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联系、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7、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支持、帮助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作用。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8、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调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了解和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9、统一管理全区侨务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负责拟订侨务工作规划并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落实。调查研究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有关情况,管理侨务行政事务,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涉侨工作,联系海外有关侨团和代表人士,指导推动涉侨宣传、文化交流、华文教育工作等,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10、负责协调全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

11、受区委委托,领导区工商联党组,指导区工商联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的管理工作。

12、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股、侨务工作股,核定机关行政编制5名,实有8人,离退休5人。

(三)固定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区统战部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6.24万元,累计折旧3.79万元,净值12.45万元,其中:通用设备5.05万元,占31%;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9.57万元,占59%;房屋及构筑物1.62万元,占10%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为201.01万元,2019年支出预算为207.83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13.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6万元。

2、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为201.01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24.58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为207.83万元。分别为:社会保障和就业13.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6万元。

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我部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我部开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0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3.71万元、日常公用54.12万元,是用于保障本部机关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9.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及相关专项业务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休人员工资支出及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等。

住房保障支出8.64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5.7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二)年度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9年区统战部项目资金预算下达总计9.6万元,其中:台办经费0.8万元,统战经费8.8万元

(三)资金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7.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4.58元,本年结余17.76万元。

三、2019年主要工作

(一)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锐意进取上见成效

2019年机构改革后,统战系统进行了整合调整,统战部加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工作职能和范围有了大幅扩展,我们牢固树立“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思想,推动资源整合,充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在本轮机构改革工作中,区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配齐配强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领导班子。目前,统战部班子成员4人,内设机构3个,实有干部9人,区工商联班子配备到位,确保了工作顺畅高效运行。加大统筹部署力度,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有效整合统战资源,形成联通互动的工作网络。落实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相关成员单位会议,统筹力量,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工作。部务会讨论通过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下发《统战部领导班子责任分工》文件,落实分工细则,制定任务清单台账,明确每月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实行“周报告、月汇总、季总结”工作制度,月底梳理完成进度情况,确保逐一落实到位。注重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强班子、建队伍、树形象”的要求,实行每月一次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坚持每月政治理论学习、每月主题党课制度,加强“学习强国”的推广使用,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增强业务能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二)强化政治引领,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

区委统战部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统一战线思想共识,以增强政治共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教育培训提素质。选送各级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培训,不断提高党外人士的综合素养,上半年以来,通过举办座谈会、培训班等形式,教育培训党外代表人士50余人次。组织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区网信办主任刘郁作专题宣讲,与会人员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齐心”,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上半年,安排党外人士赴北京大学、成都大学、社科院等地培训学习,提高了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能力。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统一战线开展“祝福祖国、同心筑梦”视频录制活动,各民主党派开展内容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主题座谈、特别是农村厕所革命等专题调研活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扣主题教育同自身工作,引导区属各民主党派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定各自工作重点。坚决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成员人才优势,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制度强意识。在民主党派中开展“规范创优”活动,协助民主党派制定成员发展程序,注重吸收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品德优秀、清正廉洁的人士加入民主党派。综合运用民主评议、定期考核等方式,定期与党外干部联系,引导党外干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三)夯实宗教基础,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上出实招

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期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组织到位,机制健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相应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情况,按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宗教领域安全隐患清单,对存在问题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二是排查到位,管理常态。我区将“一单四制”隐患问题排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宗教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采取实地查勘、调查核实的方式,充分发挥区、乡(街道)、村(社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的作用,对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深入排查,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三是保障到位,整改有力。在隐患治理环节,我区积极履职担责,加强督查督办。2019年,共整治5个问题(含整改到位销号1个、联合执法检查发现3个、市调研组反馈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各乡(街道)每月开展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掌握全区宗教动态,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四是加强培训,预防为主。今年宗教工作业务法规培训常态化,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民宗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5月6日,举办了全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乡(街道)等50余人参加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 7月4日,举办覆盖区乡村三级的全区民族宗教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领导专题授课,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街道)、村(社区)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四)优化经济环境,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上做文章

工商联班子配备到位后,团结合作,分工明确,为工商联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当好“导航仪”。区委统战部倾力服务辖区企业,挖掘企业增长潜力。鼓励企业在新常态下,积极适应政策和市场变化,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力促信多利文化产业园成功转型升级,举办了全市第一届婚博会,扩大喜文化影响力,企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成功打造广厦文化教育创意园,举办了市首届文化教育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和招商洽谈会,该项目目前已成功引进酷贝拉、芒果国际影院、芒果破冰青少年影视基地、腾讯智慧城市等品牌商家。二是服务非公企业家,画好“同心圆”。立足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采取座谈了解、登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与非公企业家联谊交友。今年以来先后深入恒深投资公司、金柱混凝土公司、湘窖酒厂、旺盛印刷厂、君志达保温材料公司等多家民营企业开展上门座谈,了解有关企业生产经营、债务水平、融资成本等情况,整理归纳意见建议20余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转型难等实际问题。举办了“诚信守法”座谈会,倡导和推动积极进取、健康向上、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建设。召开“万企帮万村”会议,服务经济,了解企业困难、收集建议、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三是服务光彩事业,搭好“连心桥”。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企业家积极投身于光彩事业,参与公益事业。深入民营企业组织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得到了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多次组织民营企业开展送科技下乡,送医送药下乡等公益服务活动,天之道足浴公司深入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活动,给空巢老人送去温暖,充分彰显了非公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创新合作,强化会员服务工作,与长沙市芙蓉区工商联建立友好工商联,搭建两地工商界经贸往来合作平台,加强两地商会交流与合作,助推两地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整体发挥的效应明显,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统一战线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评价结果为“良好”。

(二)存在问题

由于绩效自评是一项开展不久的工作任务,项目支出运行实践经验欠缺,我部相关人员配备还显不足,相关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增强预算的适当灵活性。

2、认真提高业务水平,更加严格执行预算,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中共北塔区委统战部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