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邵阳市北塔区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7:16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邵阳市北塔区委员会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及《北塔区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通知》(邵北财绩〔2020〕1号)等文件的有关规定,团区委积极参与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现将具体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本单位行政编制1,事业编制2个,实有行政编制人员3人,合计在人数为4,其中挂职1人

2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1个,无二级机构

3职能职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区委由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员会领导。团区委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区委、团市委各个不同时期的工作部署,制定全区团的工作方针、任务和措施。

2积极组织指导青少年的思想文化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积极向区委和团市委反映青年思想动态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并制定全区青少年事业的发展规划。

4负责团干部队伍和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向党组织推荐、输送优秀年轻干部;做好团基层干部的协管工作。

5)依法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参与和青少年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监督工作;开展面对青少年的咨询、服务工作;做好“希望工程”工作。

6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推荐优秀青年做生产和工作骨干,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

7领导全区少先队工作,贯彻“全团带队”的方针,加强少先队组织的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活动。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协助做好市青联、学联、青年统战工作。

(二)部门年度预算收支余情况、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区财政局年初批复团区委部门预算总收入28.23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8.2315万元。预算总支出28.2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315万元,项目支出8万元。团区委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主要特点有:一是足额保证基本运行。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6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235万元二是规范整合专项资金。全年团区委项目经费支出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基本支出使用情况

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019年区财政局年初批复团区委部门预算总收入28.2315万元,本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8.23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8.2315万元。部门预算总支出28.2315万元,本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8.2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31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6.60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6235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团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执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例行节约,三公经费逐年下降,2019年的三公经费均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本年度未发生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为0.689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本年度未发生经费支出0万。本年三公经费与上年度减少0.811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19年团区委的项目支出总额为8万元。其中:共青团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项1.6万元,主要用于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等方面;志愿服务专项2.4万元,主要用于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五四青年活动、青年培训和少先队工作、青年之家建设运营、青少年发展专项4万元,主要用于五四青年节开展活动、对青年和少先队员的培训、在全区深入推进“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用于精准对接青少年需求,通过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组织青年喜欢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开展。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团区委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机构,项目建设工作由团区委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实施。财政资金管理遵循专用原则,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预算执行,并按照开展情况支付款项。同时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财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1制度方面: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高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2资产管理:由财务部门进行账务管理及资产台账管理,由办公室负责,联合各部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实物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

3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严格管理资产卡片,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真实地反映和监督资产的增减变动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资产账簿体系。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团区委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认真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2019团区委严格控制预算支出,不断强化管理,严格执行了预决算公开。本年团区委充分节约使用经费,基本支出较好的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人员经费严格按标准支出,经费尚有结余;三公经费使用控制较好,全年结余资金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2019年团区委在强化日常工作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2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及预算管理。一是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宣传等,控制办公经费开支;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财务的审核把关,对各笔费用实行经费支出限额管理,严控经费支出,落实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三)履职效益

1抓实党建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了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学习强国平台,做好统战和国防教育工作。

2抓实风险防控。抓实风险防控。落实重大风险点防范化解工作,一是通过组织各类宣传教育,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下功夫,开展进校园、村(社区)志愿服务;二是在传统节日及敏感时期注重安全教育、寒冬送温暖等各类活动助推地方平稳发展

3助力脱贫攻坚。认真开展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整改成效扎实,实现“九个清零”;扎实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政策落实无遗漏、无偏差;严格控制小额贷款、光伏扶贫、信访舆情、产业失败、危房改造、返贫漏评等六类风险零发生。

4抓实环境优化。好结对帮亲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及联创走访等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万份,实现联创收集意见答复满意度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对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2、团区委在编制部门年度预算时,虽然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但在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或部分经费计划比较紧张,往往需要在年度中间进行预算追加和调整。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完善绩效监控机制

完善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更加贴合全区单位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并向上级多争取资金,保证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

(二)严格执行单位预算

按照新《预算法》及相关规定,结合上一年度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预算调剂。

(三)完善内部控制支出

加快推动全区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的指导,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非刚性支出,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四)加强财务知识培训

聚焦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技能、财经纪律意识等方面,加强新《预算法》《新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能力。

共青团北塔区委员会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