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0:45 来源:北塔区统计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统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由北塔区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区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地方生产总值。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方面的统计信息。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畜禽调查、畜禽监测、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乡办、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实、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级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承办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10)承担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区统计局内设4个职能股(室)。分别为:(1)办公室(2)综合统计股(3)农业财贸投资统计股(4)工业交通能源统计股

3、人员情况

全局实有在职人员11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6人。

4、公务车情况

我局无购买公务车,公务车辆数为0。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执行国家和省市的统计方法制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管一切,坚持依法统计,认真开展统计调查,扎实推进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夯实统计管理,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全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5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86亿元,同比增长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6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支配收入达到27837元,同比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18.45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2、创新预报制度,统计监测更加优化

围绕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高度关注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重要统计数据。在重要时间节点,注重围绕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效益以及经济运行的亮点、难点趋势等开展分析研究,撰写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全区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为及时了解和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GDP核算基础指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出经济运行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警信号,全年开展经济运行调度会7次,提高了政府应对经济波动异常的预见、把控和调度能力。出台了区经济指标预报制度,建立健全了“五大机制”,即部门工作机制,预警调度机制,沟通联系机制,督查督导机制,及时通报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着力解决乡街道、行业、企业经济运行、数据上报、项目入库等突出问题,增强了各部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了数据不漏报不虚报,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在全市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中,GDP排名第二,“社零”排名第一,内联引资排名第四,固定投资排名第六。

3、启动“七人普”,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是“七人普”工作的开局之年,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20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区5个乡(街道)普查机构全部开展了普查试点、户口整顿,在全区范围内对普查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打好人普准备战。认真的做好计划,普查登记阶段重点抓好“两员”三级培训和正式普查登记指导工作,选聘了全区625名普查“两员”,对所有“两员”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建筑物标绘、普查小区划分、入户摸底、入户登记、PAD录入等各项工作,我局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一个乡(街道)的工作方法,工作进展有序,在人普入户摸底、入户登记、各阶段工作始终在全市排名稳居前三。

4、强化依法治统,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学习和宣传,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普法考试,普法考试100%报考、100%参加、100%通过。与市局一起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贯穿于普查、调查和日常统计工作当中,确保统计基础工作更扎实、上报资料更及时、调查流程更规范、统计台帐更健全、数据来源更清楚、资料保管更完善,切实发挥依法治统对统计数据质量的保驾护航作用。

5、真结对实帮扶,联点单位上台阶

在联点的白田社区,我局指导其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即构建以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自治为目的的“三治融合”工作体系。成立了社区议事会等12个基层居民自治组织,每个协会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其作用,强引导、弱管理,努力构建成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从市财政为其争取了6万元经费,建成党建小游园、基层自治文化长廊,把景观和阵地建设共融,展示社区“三治融合”的成效:即以党建为引领,建成红色社区;以依法来治理,建成平安社区;以积分来管理,建成美丽社区;倡导崇德向上,建成慈孝社区;坚持办好周末课堂,打造孩子们茁壮成长阵地,建成快乐社区;通过合作社方式,实现蘑菇、萝卜等产业振兴,建成魅力社区。宣传长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白田社区基层自治的各项工作进行宣传和展示,加上“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等10面墙体宣传,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白田社区被定为区级“三治融合”试点单位。

6、突出廉政建设,统计工作展新颜

我局争先创建“廉洁单位”,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上率下,抓党风、促政风、带局风,使全局干部职工将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并养成崇廉、守廉的好习惯,抓学习教育,从思想上刻“廉”;抓载体创新,从氛围上融“廉”;抓问题整改,从预防上固“廉”。我局成为区第一批“廉洁单位”创建申报单位。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238.2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34.34万元,财政拨款203.93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决算支出238.2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132.49

34.35

98.14

0

132.49

93.04

39.45

0

决算

238.27

34.35

203.93

0

238.27

136.53

101.74

0

0

差异率

79.84%

0%

107.79%

0

79.84%

46.74%

157.90%

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23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2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136.25

商品和服务支出

99.52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28

资本性支出

2.22

合计

238.27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238.27万元其中包括预算批复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专项普查活动10万元;统计抽样调查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6.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21%;商品服务支出99.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1.8%;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1%;资本性支出2.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98%。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99.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其他交通工具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4.86

14.93%

印刷费

12.28

12.33%

差旅费

0.54

0.54%

培训

3.07

3.21%

专用材料

17.55

17.53%

劳务费

6.47

6.5%

其他交通费用

0.6

0.60%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44.15

44.36%

合计

99.52

1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局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11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14人,年初预算收入132.49万元,年初结账及结转结余34.35万元。年末决算收入238.27万元;年末决算支出238.27万元。2020年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信息网及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订了《北塔区统计局财务管理办法》、《北塔区统计局财务内控制度(试行)》、《北塔区统计局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统计工作部署,坚持以统计为目标,积极投入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主要绩效目标是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人口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

四、存在的问题

会计人员不专业,财务知识不够,需加强财会知识培训。使我局财务工作更加规范和完善。

五、措施和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3.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北塔区统计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北塔区统计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