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 2019-09-22 09:23 来源:北塔区统计局 访问量: 【字体:

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北塔区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北塔区统计局区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北塔区统计局局概况

组织机构和编制情况

根据区委办和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邵阳市北塔区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邵北办发【2019】46号)文件规定,区统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统计局局机关设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综合统计股股、农业财贸投资统计股和工业交通能源统计股。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区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地方生产总值。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方面的统计信息。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畜禽调查、畜禽监测、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各乡办、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实、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级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九)会同有关部门承办全区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称评审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区统计科研、统计教育、统计宣传工作。

(十)承担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上述职责,区统计局内设4个职能股(室)。

1.办公室 2.综合统计股 3.农业财贸投资统计股 4.工业交通能源统计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为北塔区统计局本级。

第二部分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后(见附件)

第三部分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由于统计局2017年12月单设没有上年度数据比较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131.62万元。2018年总支出75.32万元。2018年年末结余56.3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为131.62万元,均来自财政拨款收入。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收入128.27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97.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0.02万元;医疗卫生余计划生育收入0.93万元;住房保障收入2.41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支出75.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91其他住房公积金支出2.4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31.62万元,2018年总支出75.32万元。2018年年末结余56.3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总支出75.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91万元,占总支出的96.80%,住房公积金支出2.41万元,占总支出的3.2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5.3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1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17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车辆保有0辆。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为0万元,决算数为0.62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多0.62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财政未安排预算经费,为了开展好2018年全国开展第四次经普工作,保证普查数据质量,2018年对全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了5次培训,用于培训时的“两员”用餐开支。

1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暂无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北塔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群策群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17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6254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373元,同比增长9%。

2、夯实基础,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狠抓了局机关规范化建设。对统计报表收集、上报、统计执法检查、文书处理等一系列工作,我们均制定了专门制度,在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并在岗位目标责任制中采取了过硬措施。二是继续狠抓基层统计站规范化建设,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对5个乡(街道)和企业的数据质量和来源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所有基层报表必须经领导签字并盖好公章后方可上报。三是落实好统计人员培训。围绕实施统计“七五”普法和经济普查大力抓好宣传工作,注重统计法制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充分利用报表、会议、普查培训、宣传图、报刊和微信等大众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认真搞好统计法规宣传。通过这一系列培训,使我区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3.精心组织,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区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作了专题汇报。二是安排了经费。三是下发了文件。四是成立了领导机构。五是组建了乡街道普查机构。六是选聘了“两员”。七是生成了清查底册,绘制了55个小区地图。八是制定了清查工作计划。九是开展了“两员”培训。十是开展了“地毯式”清查。十一是对普查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十二是进行清查比对工作。十三是加强了督促检查。经过全区上次共同努力,我区全面完成清查阶段工作任务。

、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7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

第四部分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使用的资金。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 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 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 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 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 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 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 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 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