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商务局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7:53 来源:北塔区商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人员及构成

北塔区商务局属公务员管理的行政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拨付;局机关内设机构5个:办公室、招商引资股、外经外贸股、内贸流通股、农贸市场管理股;领导职数为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所属事业机构2个:北塔区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机关所属的副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名;北塔区市场服务中心,为区商务局所属的股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2019年末,在编在岗人数7人,其中行政编制3人,事业编制4人。

(二)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区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区内外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不含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贯彻执行我国多双边(含区域、自由贸易区)经贸合作战略和政策,推进我区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与投资贸易合作;牵头承担全区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对外经济贸易协调工作。

(十)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十一)指导全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规范招商引资活动。

(十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对外经济合作政策;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境外就业等;对我区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和机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和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全区对外援助项目,和接受多边对我区的无偿援助和赠款。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区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会展业促进与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和联系全区各类商贸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六)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七)承办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度商务局整体支出133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6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56.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35万元。项目支出1114.28万元。

三、预算资金总体情况

1收支预算总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58.02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为158.02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2.98万元,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局2019年我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健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要求执行政府采购,严控支出,开源节流,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及年初预算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1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账凭证内容必须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

2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经费开支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由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的正常运行。

3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强监管,理财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

5严管理,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我局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二是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五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

(二)完善管理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北塔区商务局

2020年6月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