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7:32 来源: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机构、人员构成

邵阳市北塔市场督管理2019年3月由区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区工商分局及区发展和改革局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合并构成,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和所属事业单位4个(稽查大队、信息中心、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指导中心、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下设10个股室、5个市场监管所;全局实有人数79人,其中在职人数67人,退休12人。

(二)职能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负责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各类企业(包括授权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的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3、负责组织和指导全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4、负责反垄断执法调查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拟订推进质量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全区监督抽查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

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组织执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工作。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5、负责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

16、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负责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7、负责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8、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19、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依规定依法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经营、生产、使用以及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违法行为。依职责组织指导查处其它环节违法行为。

2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整体收入710.17万元,整体支出62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0.49万元,本年结余83.5万元。

三、年初财政批复的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2019年区财政局年初批复我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预算总收入296.11万元。批复预算总支出296.1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64.5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8.56万元,项目支出103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我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5.5万元,实际支出1.14万元,结余4.36万元。全年未购置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良好。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2019年我单位整体支出情况较好,年初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2、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帐凭证内容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严格把好“支出关”,2019年度我单位没有一人出国出境考察,廉政建设情况良好。

3、固定资产按政府采购要求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单位预决算等重要信息公开透明,并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北塔区政务网站上公开了部门预算、决算报表的相关信息。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学习和培训,年初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新制度、新法规学习、培训。

2、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执行单位经费支出制度,规范财务核算,完整披露相关信息。

3、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六、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附件:2020年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