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民政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6:56 来源:北塔区民政局 访问量: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邵阳市北塔区民政局是北塔区人民政府主管的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内设机构5个,即:办公室、规划财务股、基政和社会治理股、社会事务股、社会救助股。下设二级机构两个,即婚姻服务中心和低收入家庭认证中心。财务统一核算。全局实有在职人员29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工勤人员1人,退休人员7人。

(二)部门基本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订全区民政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贯彻和执行省市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地方规章;负责指导、监督、检查乡办社会救助的实施;负责制定全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孤儿、残疾人等救助资金需求计划,负责区本级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孤儿、残疾人等资金分配和管理;负责建立和管理全区永久性的社会救助档案。

3.拟订加强和改进全市基层政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实施基层政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区建设的法规、政策;指导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和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居)民自治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组织城乡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区管理人员的培训和表彰。

4.拟订民政事业费管理相关制度,监督检查民政事业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组织拟订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负责局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负责民政事业资金审计和民政统计工作。

5.负责老龄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拟订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承担老龄办的日常工作。

(三)部门内部控制及厉行节约制度建设情况

1.高度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刘小飞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股室的评价责任,进一步强化各股室对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意识。

2.加强对国家、省级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各职能股室的业务工作能力。及时组织局机关人员学习了本年度区里出台的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国内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办法。

3.严格制度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度北塔区民政局部门整体支出375.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67万元,包括工作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等。

三、预算资金总体情况

1.收支预算总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375.07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为375.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67万元,项目支出144.4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单位: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我局将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加强经费管理。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我局2019年我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健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要求执行政府采购,严控支出,开源节流,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及年初预算数均有下降。资产管理安全,固定资产利用率、重点工作完成率等均达到或超过年初计划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财务报账手续规范,报账凭证内容必须符合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和票据管理要求。

2.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经费开支预算执行,基本支出的日常财务管理有机关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做到不铺张浪费,努力做到使有限的经费保证机关日常的正常运行。

3.固定资产实行统一采购、保管。办公室负责对固定资产定期盘点、清理核对工作。

4.2019年,我局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强监管,理财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二是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三是加大政府采购力度。

6.严管理,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我局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二是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四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五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建议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科学编制预算。同时在编制预算项目时与上年核算科目结合起来。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确需调剂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新的财务管理制度,针对“三公”经费制订专门的审批和控制制度,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

六、综合评价结果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北塔区民政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附件: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