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0:08 来源: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邵阳市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邵阳市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是北塔区政府直属公益类事业单位,为正科级。

1、主要职能

 (1)、负责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制定、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区机关后勤运行经费、资产、服务管理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负责制定、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区机关后勤改革的办法和措施。

2)、负责全区公务用车的管理;负责制定全区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公务用车的编制管理、编制核定;负责全区公务用车车辆配备、更新、维修、调配、处置等工作。

3)、负责全区公务接待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承担全区重要接待、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指导工作;负责制定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划及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5)、负责有关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后勤管理、保障、服务等工作。

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内设股室为办公室、公车调配股、后勤服务股、公务接待股。

3、人员情况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数7人,实际人数35人,离退休7人,车辆20台,房屋面积11035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中心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一)物业管理方面,物业管理工作是政府机关后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使服务工作走上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发展的正轨。也离不开区财政的支持,由于管理经费按时拨付到位,因此,这项工作稳步推进,物管工作有较大提升。(二)机关食堂的管理和伙食补助。为了管理好服务好食堂,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就餐人员饮食安全,区事务局认真对待监督食堂的工作,立足机关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强化饮食质量,提高饮食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伙食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食堂健康发展。同时掌握市场物价的动态,做到及时向区级领导汇报,提高补助标准。(三)建设节约型机关,我中心在全区大力宣传环保低碳出行,争取区财政资金,组织安排单位班车,集中接送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大大降低能耗,提高效率,为不影响机关干部正常办公,我中心严把水、电费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准时报帐支付。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干部职工养成节水、节电的习惯。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862.80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37.32万元,财政拨款862.8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决算支出971.3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28.78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230.64

0

230.64

230.64

107.59

14.05

109

0

决算

1000.12

137.32

862.8

971.34

210.21

613.78

147.35

28.78

差异率

333.63%

0%

274.09%

321.15%

95.38%

4268.54%

35.18%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971.3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99万元,占总支出的84.83%;项目支出147.35 万元,占总支出的15.17%。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209.4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464.58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81

0

资本性支出

149.2

147.35

合计

823.99

147.35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中心基本支出823.99 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资本性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9.40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41%;商品服务支出464.58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6.38%;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81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0%;资本性支出149.20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11%。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中心项目支出147.35 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147.35 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0%。按支出功能(项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北塔区民兵训练基地147.35 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28.78万元,部分资金没有在2020年度内完成支付。为基本支出结转。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中心“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218.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22万元(同比2019年0.58万元减少0.36万元),主要原因疫情期间,公务接待费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8.12万元,(同比2019年185.77万元增加32.3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公务需要新增公务用车购置费96.5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中心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464.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9.46

2.04%

印刷费

1.62

0.35%

水费

3.96

0.85%

电费

37.06

7.98%

邮电费

7.59

1.63%

物业管理费

54.82

11.80%

差旅费

0.02

0.00%

维修(护)费

23.57

5.07%

培训费

0.12

0.03%

公务招待费

0.22

0.05%

劳务费

96.23

20.71%

工会经费

5.33

1.15%

福利费

5.8

1.25%

公务用车运行费

121.62

26.18%

其他交通费用

10.34

2.23%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86.82

18.69%

合计

464.58

100.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中心制订了《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内控制度》、《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程序和规定。依据上级批复的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等。二是加强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完工后区机关服务中心、财政局组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专门的技术机构进行项目验收并联合出具项目验收报告。对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按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对验收不合格的工程项目按验收标准进行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财务凭完整的审批验收程序办理付款。三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检查。严格按要求上报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优质高效。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中心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单位报告领导,经单位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从资产采购、使用各环节规范资产的管理,减少资金浪费。2020年我中心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中心在职人员事业编制数为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35人,退休人数7人。年初预算收入230.64万元,年末决算收入862.80万元;年末决算支出971.34万元,资金结转结余28.78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北塔区政府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中心制订了《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内控制度(试行)》、《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中心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提升支出绩效为目标,积极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中心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年内预算追加金额较大,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清查盘点不及时。

五、措施和建议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建议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

(二)加强政府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机关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邵阳市北塔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1年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