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6-15 10:04 来源:北塔区妇女联合会 访问量: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能

北塔区妇女联合会是中共北塔区委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的中心任务,指导全区各级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进行业务工作指导。

2)组织、协调、指导全区妇女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婚调委”等创建活动;

3)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4)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做实事。

5)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的情况、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6)致力提高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妇联组织建设和妇联阵地建设,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团结和带领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8)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妇联部署或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机构、人员情况

区妇联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正科级机构,独立核算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设三个内设机构,行政编制3人,均为财政全供养人员,无离退休人员。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及执行情况

1、部门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全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区妇联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主要用于保障全年妇联日常工作任务的办公经费、设备购置、零星维修、办公网络畅通、各项工作报表统计、检查、调研等日常业务工作等经费以及用于保障全区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任务、区婚调委正常运行维护工作的办公、设备购置、差旅、培训等项目经费。

2、部门绩效目标执行情况

区妇联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支出执行完成48.58万元(含上年结转收入),其中:基本支出48.5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6.8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1.77万元。

(三)预算资金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批复拨款总收入49.36万元(含上年结转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支出48.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5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1.77万元,个人及家庭补助1.26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1.2万元,实际支出1.01万元,结余0.19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略有削减。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会在年度预算管理过程中,强化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努力提高项目资金配置效率。在制度完善方面,我会紧扣制度建设重点,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付管理、监督保障等方面,结合部门自身建设,狠抓内部管理、不断建立完整制度体系,建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长效机制,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办法和内控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确保资金使用的安全、合规。我会始终要求认真遵守执行《预算法》、《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法律规章;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严格执行财政下达的年度财务收支预算,保证单位正常运转;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坐支、截留、挪用现金,不得公款私存。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我会切实履行预算管理职责,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并定期分析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预算项目用途,确保专款专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二、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妇联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实施“精品北塔”战略要求,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推进我区妇女儿童发展,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服务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妇联传统活动

一是“三八”活动有特色。为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小康北塔贡献巾帼力量,3月8日,区妇联主办以“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三八节健康美丽交流沙龙”为主题的活动来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全区200多女性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培训老师阐述了女性常见疾病的原因、症状、预防措施以及更年期和孕期女性的自我保健。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简单易懂,深受妇女们的欢迎。三八节期间,区妇联先后深入到陈家桥乡望城坡村,茶元头街道涟江村及茶元头村看望慰问“两癌”贫困母亲家庭,为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二是“六一”活动有影响。本着贯彻落实加强少年儿童体育锻炼,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提高我区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活跃学生体育文化生活,发扬“团结、勤奋、拼搏”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加强养成教育力度,今年六一特设了啦啦操比赛,这项活动,也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六一前后,各校主动组织训练,掀起了体育锻炼的热潮。“六一”期间,全区各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也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充分发挥孩子的特长,提高他们的全面素质,使他们在主动的参与中体验快乐,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向上的节日。

三是家庭建设出成效。扎实做好家庭工作,促进社会文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我会开展“德润宝庆府  书香飘万家”中华经典美文家庭亲子诵读大赛。经过各街道、乡办,各家庭的精心准备,活动评选出了8户家庭参加市里的半决赛。制定区最美家庭、最美巾帼标兵、最美妇联人评选方案,推荐2户家庭参选市级“最美家庭”,2名妇女同志参选市级最美巾帼标兵,1名村妇联主席参选市级最美妇联人。庞艳家庭荣获省级文明家庭。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各级妇联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慰问留守老人儿童、心理辅导、禁毒帮扶等志愿活动,为城市文明建设献出了巾帼力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一是依法维权见实效。扎实开展婚调工作,上半年,共调解232对,促和66对,促缓12对。共接待来访195件,对每一位来访者我们都认真做到“热心、耐心、关心、爱心、尽心”等五心原则,妥善处理每一起来电来访,详细告知维权流程,直到来访者满意为止。通过网络宣传和现场宣传的形式开展《反家暴法》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反家暴法》宣传小册5000余份。6月10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组织禁毒妈妈联盟开展禁毒宣传,号召广大群众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活动。

二是关心妇女身体健康。加强健康教育,推广“湘女关爱保”健康保险,降低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开展生殖健康知识进社区、村、进校园、进企业宣讲等活动。开展女性安康保险竞赛,动员更多的妇女参保,发挥女性安康保险在广大妇女身心健康方面的护航作用。早部署早谋划“两癌”免费检查工作。5月份,将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下发了实施方案和督查方案。上半年已经全面完成检查任务403人,检出阳性病例 19 人。积极开展“两癌”求助。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为主要对象开展救助工作,今年3月6日,将3万救助金发放到我区3名“两癌”贫困母亲家庭。

三是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创建巾帼创业基地,促进妇女手工、种养殖等形成规模效应,培育一批巧手创业、灵活就业的优秀典型,发展妇女手工产业,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从事手工产业,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通过“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工作,拓宽就业信息发布广度,提高就业率。依托人社局和家政培训机构等,进一步加大家政技能人才培训。5月8日,我会组织18个队,90名妇女参加“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第二届邵阳包粽子比赛,既丰富了妇女同志们的业余生活,又提高了她们的团结意识,同时方便结识来自各行各业的妇女同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就业。6月10日至16日,与邵阳市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免费巾帼家政培训班,提高妇女的技能,促进她们更好的就业。

四是加强妇联宣传工作,扩大妇联影响力。今年来,我们在潇湘女性网上稿20篇,邵阳女性网8篇,区妇联公众号发布工作及其他信息113余篇。充分发挥网评员和网宣员的作用,及时更新“北塔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信息,提高公众微信号的关注度和阅读量。同时,积极向上级妇联和宣传部门投稿,做好宣传,扩大妇联影响力。

(三)把握整体形势,优化妇女儿童生活质量

一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生态服务活动。开展“美家美妇”行动,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充当庭院清洁的主力军,开展家庭环境卫生大扫除,做到“扫干净、摆整齐、有精神”,贤惠美家园、勤美扬家风,引导农村妇女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家园,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小康北塔贡献巾帼力量。

二是“亲帮亲户帮户,互助脱贫奔小康”,真情帮助妇女脱贫致富。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妇联执委帮困活动,每个村(社区)妇联15名执委采取“3+1”重点帮扶5户,做好贫困户和帮扶户的对接工作,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每月进行扶贫走访,了解扶贫对象的劳动力情况、生活困难及子女就业、入学问题。争取社会力量多方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北塔贡献力量。

三是认领微心愿,温暖群众送关爱。我会为槐树社区曾淑珍、邓艳云等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实现小小的心愿,用点滴行动温暖困难群众。我们将持续开展“微心愿”认领工作,通过这项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将关怀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四是结对帮亲大走访,深入群众暖民心。5月31日,我会到联点社区——槐树社区开展“结对帮亲”入户走访活动。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子女教育、劳力状况、收入来源等情况,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耐心解答。此次大走访,拉近了我会与结对户之间的距离,目前共收集到涉及相关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社情民意反映等意见建议6条。7月发生洪灾,我会蹲点槐树社区,了解居民的受灾情况,组织巾帼志愿者帮助居民灾后重建。同时,在之后的走访中,我会为每家每户送去“结对帮亲便民卡”,方便居民有事及时联系。9月和10月,走入联点社区进行“扫黑除恶”和“综治民调”宣传,增强居民的法制意识。9月10日上午,在槐树社区召开“综合治理大家谈”恳谈会,区人大副主任刘海燕,区妇联、区住建局及状元洲街道关人员及20余名居民代表参加了会议。组织学习了综治民调工作相关知识,介绍了区委区政府、区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在加大人防技防的投入、在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在打击“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的作为和成效,部分村民代表围绕平安创建工作谈了想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今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区委、区政府的高标准要求和群众的迫切需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

(一)政治理论学习有待深入。偏重于政策和业务方面的学习,对当前政治形势、政治理论学习关注还不够,思考不深,学习不主动,个人思想素养提升不充分,党员领导干部适应形势发展所需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

(二)探索创新力度还有待加强。在落实基础性工作上还不够细致用心,对一些新的精神、新的政策、新的要求领会把握不够,新的问题、新的难点突破用力还不够足。

2020年,我会将结合存在的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预算年度工作计划,在编制预算时,邀请一把手协同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其准确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附件:北塔区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塔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6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