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6:19 来源: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社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1、主要职能

1)研究制订并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发展战略和规划, 指导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

2)参与组织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构建面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平台;

3)指导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开展农业生产资料经营、 农副产品购销、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现代服务网络建设,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综合开发等工作;

4)受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承担重要农业生产资料, 防汛救灾物资等商品的储备;

5)指导供销合作社的组织制度建设,协调成员社之间的关系,促进合作社的联合与合作,维护供销合作社及其社员的合法权益。

6)管理、监督本级社有资产,行使社有资产控股、参股企业的资产所有者代表职能,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7)代表区本级联合社参加上级社的活动,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各合作组织之间的交流活动;

8)积极推进并组织实施供销社、信用社与专业合作社的“三位一体” 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专业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

9)承担区委、区府及上级社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情况

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单位构成包括:办公室、业务股、财务室。    

3、人员情况

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共有行政编制人数3人,事业编制1人。实有人数4人,其中在职4人。车辆实有数0辆。办公房屋面积50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社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1.党建工作

一是我社平时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级文件等,深入讨论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积分管理。三是积极宣传红星网、红星云、邵阳党建网、邵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北塔365党建等微信公众号,认真落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单位全员覆盖,并安排学习管理员对本单位的学习进行督促管理,要求每天不少于30分。四是按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党建信息报送工作。五是开展了廉洁单位创建和廉政文化教育宣传工作。

2.扶贫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系列文件和会议精神,我社一是提前谋划,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帮扶组和村干部双重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到人到户,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人人都努力,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绩。二是建档立卡,压实脱贫工作责任。我们对已建档立卡的6户贫困户多次上户进行核查、确保程序规范、数据准确、将年度脱贫任务分解到户到人,实现帮扶责任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责任全落实。

3.优化环境及创文工作。

一是成立结对帮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细化走访任务,每月入户走访,做到“三个记录”“七个摸清”,确保走访对象全覆盖。二是重大节假日和特别防护期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不引发群体性事件。制定并完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单位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日常工作,主要领导每月定期研究、部署安排;加强宣传,群众知晓率达到90%以上,单位职工知晓率达到100%,并在单位开展自我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保护伞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

我社特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一是在今年进行专题研究4次、分析研判4次;二是按照“六个环节”开展了1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并落实旁听制度一次;三是认真做到“四个责任、四个纳入”;四是全力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五是认真落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各项工作,全力做到党员全覆盖,并安排学习管理员对本单位的学习进行督促管理,提高每日人均积分和参与度。

5.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来我社一直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单位的分工落实好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动态摸底排查和相关人员管理工作;认真完成区疫情防控指标部下达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切实抓好本单位、本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6.防汛抗旱工作

在上半年中我社重点抓好了汛期工作。并做好防汛物质储备、隐患排查整改、防汛演练、宣传、完善预案等各项备汛工作。安排好了汛期内值班值守、隐患排查整改、宣传、巡查检查、抢险救灾等工作。

7.绩效管理工作

我社制定了2020年度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将区绩管办下达的绩效计划分解到了班子成员及具体工作人员;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进行绩效管理评估,做到了按要求完成省、市、区绩效指标任务和工作任务;按要求完成绩效管理资料报送等相关日常工作。

8.重点及亮点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以乡村供销(基层)社为重点、五级贯通、逐步覆盖到户的新型组织体系。一是规范区、乡(办)、村供销社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党组领导下的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二是全面推进乡(办)基层社恢复重建,由我社牵头,根据市、区要求明确了由分管农业的副乡长(主任)联系供销社工作,乡(办)农业综合中心主任兼任乡(办)供销社主任,并具体负责本乡(办)供销工作。

2)全面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及规范区、乡、村惠农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已建好9个村级再生资源分拣站,区级分拣中心中转站已经做好设计,正在进入招投标阶段目;二是开始进行乡级和村级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现已在陈家桥乡建设好一个惠农服务中心,其他的惠农服务中心已确定地址并做好设计方案,正在筹备建设;三是我社于在李子塘村、光裕村和马家村发放分类垃圾桶共计1600余个。

3)加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建设。至目前,全区供吸纳专业合作社70余家,并由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兼任会长,广泛吸纳了涉农企业、涉农部门、各类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52.1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32万元,财政拨款49.8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决算支出52.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35.62

0

35.62

0

35.62

24.09

3.53

8

0

决算

52.12

2.32

49.80

0

52.12

33.31

18.81

0

0

差异率

46.32%

39.81%

46.32%

38.27%

432.86%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5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31.99

商品和服务支出

18.81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2

资本性支出

0

合计

52.12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社基本支出52.12万元,其中包括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供销经费3.2万元;基层服务社2.4万元;再生资源回收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38%;商品服务支出18.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6.09%;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3%;资本性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社项目支出0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社“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3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1万元(同比2019年0.44万元减少0.1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较好的控制了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社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8.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6.10

32.43%

0.13

0.69%

邮电费

1.17

6.22%

差旅

0.22

1.17%

维修(护)

0.02

0.11%

租赁费

1

5.32%

培训

0.16

0.85%

公务接待

0.31

1.65%

劳务

4.02

21.37%

委托业务

2.5

13.29%

工会经费

1.9

10.10%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28

6.80%

合计

18.81

100.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社制订了《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财务内控制度》、《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社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社领导,经社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社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社在职人员编制数为4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4人。年初预算收入35.62万元,年末决算收入52.12万元;年末决算支出52.12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社制订了《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财务管理办法》、《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财务内控制度(试行)》、《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财务集中会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社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社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的分类和实行执行出现脱节。预算编制的功能分类与经济分类不够细化,而实际支出中的情况更加多元化和明细化,出现了分类不一致的情况。

2.部门整体支出不能很好的对比支出与成果,投入与产出效果,进而很难有针对性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五、措施和建议

1.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绩效管理相关制度,提高可操作性。

2.构建单位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落实 “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北塔区供销合作联合社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