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财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8:31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北塔区财政局(以下简称区财政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单位,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

1、主要职能:

(一)组织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针政策,拟订和执行全区财政政策、改革方案,指导全区财政工作;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制定各项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拟订和执行区、乡,政府与企业的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二)代政府起草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的制度及办法。

(三)承担区本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区本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代编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汇总全区财政总决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区本级、全区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组织制订区本级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负责区本级预决算公开。

(四)负责管理各项财政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财政票据;审核报批收费项目,参与制定、调整收费标准。

(五)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区本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负责制定政府采购制度并监督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和税收调整政策,反馈政策执行情况,提出调整建议。参与区管理权限内有关税收政策及税收政策调整方案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七)负责制定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负责财政预算内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非贸易外汇管理。

(八)负责除区政府授权相关部门监管以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管理资产评估工作。

(九)负责办理区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组织实施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区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十一)贯彻执行政府内外债务管理的政策、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政府外债,制定基本管理制度。按规定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十二)负责管理全区的会计工作,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组织实施会计行政法规规章。

(十三)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区财政局设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预算行政股、农财股(加挂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牌子)、税政国资及监督股(加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国库管理股(对外称国库集中支付办公室)、经建企业股(加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牌子)、社保及综合股、经融债务股、会计信息股共九个股室。

3、人员情况

区财政局编制人数31人,实际人数41人,离退休13人,小车编制数0台,实际无,房屋面积0平方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1、聚力落实财政举措。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措施,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免、减、缓以及就业补贴等政策。全面掌握重点培育项目和重点谋划项目进展情况。在房地产行业、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领域开展税收风险管理。确保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以上。

2、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和支付进度,2020年度只增不减且达到省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资金投入满分要求,资金支出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

3、聚力兜牢民生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库款调度管理。落实关爱城乡一线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政策。

4、优化支出结构,民生重点得到全面保障。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各项提标扩面的民生政策。通过加强库款资金管理,优化资金支出顺序,严控新增支出,优先保障工资、民生政策及时落实以及全县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576.0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69.78万元,财政拨款503.27万元,其他收入3.02万元;决算支出576.0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395.88

0

395.88

0

395.88

246.5

149.37

0

0

决算

576.07

69.78

503.27

3.05

576.07

371

205.07

0

0

差异率

45.51%

100%

27.12%

100%

45.51%

50.5%

37.28%

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57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0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元。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一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一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366.47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191.94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4.52

0

资本性支出

13.13

0

对企业补助

0

0

合计

576.08

0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局基本支出576.07万元,其中包括年初预算项目资金共计106.8万(分别为:财政事务中心经费10万;财政投资评审资金20万,代理会计业务费4.8万,电子支付系统经费24万,体制结算及协调经费8万,信息网络维护经费16万,预算改革业务经费24万)。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66.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62%;商品服务支出191.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32%;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4.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78%;资本性支出13.1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8%。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0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公务卡结算单、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同比减少0.5万元、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局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191.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水电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5.14

7.89%

印刷费

42.67

22.23%

水费

0.64

0.33%

电费

0.41

0.21%

邮电费

1.41

0.73%

物业管理费

差旅费

8.8

4.58%

维修(护)费

29.93

15.59%

租赁费

会议费

0.1

0.05%

培训费

公务接待费

6

3.13%

专用燃料费

劳务费

34.44

17.94%

委托业务费

0.72

0.38%

工会经费

33

17.19%

福利费

5.38

2.8%

其他交通费用

12.59

6.56%

税金及附加费用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0.71

0.37%

资本性支出

合计

191.94

1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局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书面报告局领导,经局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办公室凭政府采购批复实行询价或定点采购,股室领用时需在固定资产管理卡片上签字建档。资产管理负责人建立实物资产的购、存、领台账。2020年我局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局在职人员编制数为31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41人。年初预算收入395.88万元,年末决算收入576.07万元;年末决算支出576.07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建立预算指标额度台账,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局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合法合规、较为完整的、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我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局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编制人员不足,我局编制干部工作任务繁杂,身兼数职,一人多岗。

五、措施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加强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开展好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二)增加人员编制,缓解目前人员不足,“一人多岗,身兼数职”的现象。

附件北塔区财政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

北塔区财政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