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委编办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1-08-26 13:48 来源:中共北塔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根据《邵阳市北塔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项目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邵北财绩〔2021〕3号)文件精神,我办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整体支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基本支出的评价重点是厉行节约保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项目支出的评价重点是规范管理促发展,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绩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委编办)是区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归口区委组织部管理。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统一管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含党委、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下同)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2)拟订全区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区直党政机关各部门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区各项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工作。

3)拟订全区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审核全区科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区直股级及以下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指导、协调全区各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

4)审核全区股级机构、乡镇(街道)股级机构的设置和调整;研究提出区直党政机关职责配备和调整的意见,协调各部门之间、区本级与乡镇(街道)之间的事权划分和职责分工;审核全区科级机构的内设机构、区直党政机关股级机构、区直股级事业单位、乡镇(街道)股级事业单位的设置和调整。

5)审核区直党政机关各部门、全区副科级及以上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审核区直股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方案;提出区直党政机关、科级事业单位领导职数配备和调整预案并按程序报批,审核区直和乡镇(街道)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股级领导职数;拟订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等专项编制总额分配和调整方案。

6)拟订全区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管理及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负责审核、报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进人计划,负责按权限和程序审定或报批核编进人事项;审核全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公开招考计划;参与公务员招考及事业单位招聘考务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含收取规费的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审批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依法对区直事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指导、协调、监督全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9)监督检查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及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10)研究改革重大问题,参与相关改革工作,协调、跟踪、了解改革进程;负责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审核相关工作,协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

11)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区委编办设综合办公室、机构编制股、实名制管理股(加挂工资统发审核办、督查股牌子)、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公室(加挂网上名称管理股牌子)4个股室,所属副科级事业单位1个区机构编制事务中心。

3、人员情况

核定行政编制5人,实际人数5人,核定事业编制2名,实际人数2名,无离退休人员。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办扎实推进了以下重点工作:

1、严格对标对表,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扫尾工作;继续开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派驻基层监察机构工作。

2、立足盘活调优,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一是严守人员进入关。二是严把机构设置关。三是严控人员编制关。四是深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五是严格落实“1+5”文件精神。六是积极建言规范群团机构设置。七是主动部署完善135系统数据。

3、围绕严优二字,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受理变更以及延期申请的事业单位21家,受理变更申请的行政机构9家,并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年检及公示工作。实现我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全覆盖,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逐步实现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完成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建立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减轻了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负担,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提高行政效率。

4、强化刚性约束,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机构改革自查”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专项工作,主要围绕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工作,对全区各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三)整体支出情况

1、整体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决算收入109.5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4.08万元,财政拨款83.19万元,其他收入2.25万元;决算支出109.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累计0万元。2020年预、决算收入、支出及年末结转和结余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合计

收入

支出

年末结转结余

年初结转、结余

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预算

88.45

0

88.45

0

88.45

60.87

27.58

0

0

决算

109.52

24.08

83.19

2.25

109.52

73.6

35.92

0

0

差异率

23.82%

-5.95%

23.82%

20.91%

30.24%

0%

0%

2、支出决算

2020年度决算支出109.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5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部门支出决算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

73.6

0

商品和服务支出

35.92

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0

资本性支出

0

0

合计

109.52

0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我办基本支出109.52万元,其中包括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17.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2%;商品服务支出35.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8%;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资本性支出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

(二)项目支出

2020年,我办项目支出0万元。

(三)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0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公务接待费严格按照北塔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执行,厉行节约,招待费实行先申报后招待,接待经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包括财务票据(发票)、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函、接待清单、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与派出单位公务接待公函一致,一起作为财务报销凭证。

2020年我办“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数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与2019年持平)、公务用车费0万元。

(五)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情况

2020年我办决算支出日常公用经费35.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接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具体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

决算支出

占比

办公费

11.55

32.15%

印刷费

3.59

9.99%

电费

0.1

0.28%

差旅费

0.53

1.48%

维修(护)费

5.35

14.89%

会议费

0.19

0.53%

公务接待费

0.4

1.11%

劳务费

3.4

9.47%

工会经费

2.48

6.90%

其他交通费用

5.04

14.03%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29

9.16%

合计

35.92

100%

(六)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律和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我办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经费审批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和报销程序,加强了经费支出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资金申请、审批、拨付、监督等全流程制度化管理。

我办财务管理较为严格,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区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与安全。对资金的实施、投向及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及交付使用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各类资金专款专用。对于批量及单价在规定金额以上的物品采购,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

(七)资产管理情况

我办建立健全了完整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实行账物分离,确定专人负责。财务部门负责管账,相关股室负责管物。固定资产的购置须报告办领导,经办领导审批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2020年我办资产管理和使用状况良好。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预算配置

2020年,我办在职人员编制数为7人,年末实际在职人数为7人,财政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年初预算收入88.45万元,年末决算收入109.52万元;年末决算支出109.52万元,项目资金结转结余0万元。

(二)预算执行

一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将年度预算收入责任及预算支出额度逐一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形成领导重视、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并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二是建立预算执行信息化管理制度。在政务公开网公布部门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于财政性专项资金,在区财政局的督导下,严格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执行,按进度办理报账、验收、结算等相关手续,做到不集中使用、不滥用资金,最大限度提高专项资金利用效率。

(三)预算管理

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我办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没有截留、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提升支出绩效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为重点,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和落实,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良好。在资金支出上单位财务部门监管,制定管理制度,及时按计划和进度使用经费,严格执行支出进度计划。对于大额支出领导班子开会讨论研究,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效。目前财务管理规范,单位行政运行稳定有序。

(五)评价结论

结合我办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等级“良好”。

四、存在的问题

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意识有待提高,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利用欠充分;预算控制工作有待加强,年中因为政府临时交办事务等原因追加预算,加大了预算控制工作的难度。

五、措施和建议

(一)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对每个部门以及项目都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落实到每一笔费用支出当中,科学合理地对财政支出进行管理。

(二)结合上年度预决算收支情况和预算年度可以预计的收支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尽可能保证预算年度内预算收支应编尽编。

                          

附件北塔区委编办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中共北塔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