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 2022-05-27 14:36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5月26日,邵阳市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政府七楼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北塔发展大计。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肖平

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文娟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小明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8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实到代表142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肖平、姚文娟、杨起帆、吴小明、唐凌、刘顺英、刘小飞、郑小兰、刘恒忠、李泽芳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武部、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相关领导。

本次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顺英主持,上午8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文娟代表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北塔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大力实施“四区二城”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办好自己的事,抓“六稳”、保“六保”、战疫情、兴产业、促改革、谋创新、扩开放,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较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7.6亿元,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15.64%,非税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23.41%,位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内资分别突破25亿元、30亿元,分别增长14.7%和32.3%。城镇新增就业17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低于市控目标2.4个百分点。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深化改革取得突破,社会治理效能凸显,风险防范有力有效,北塔速度更加彰显。

报告指出,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四区二城”战略,聚焦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超越发展、争先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粮食产量稳定在1.8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报告强调,2022年,区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投资消费,推动经济平稳增长;二是聚焦改革创新,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三是聚焦区域协调,重铸中心城区优势;四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聚焦治理提效,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六是聚焦文化赋能,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七是聚焦人民至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区人民政府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践行江北建区精神,充分发扬“闯创干”的工作作风,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实干求实效,奋力答好北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北塔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永红根据会议安排,向大会作《关于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乡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北塔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承担了年内推行区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人大积极主导、担当履责,坚持抓“早”、抓“细”、求“真”,各级领导深入村(社区),广泛听取征求各层面的意见,认真审核征集的意见建议,有效推进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具体包括:完善综治中心指挥系统、建立中小学生防溺水预警平台;超期安置分配交付(300户);北塔区全域旅游发展;北塔区交通智慧系统提质升级;北塔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

下一步,区人民政府拟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办理工作纳入“三重点”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小明受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回顾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

报告指出,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区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四区二城”战略实施,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北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紧扣“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打造1-2个在全市有影响力、具有北塔辨识度的人大工作亮点,为大力实施“四区二城”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精美新北塔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上,区人民法院院长伍顺亮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一年来,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坚持“聚焦中心大局,狠抓执法办案、服务基层治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新收各类案件2559件,审(执)结2479件。司法质效大幅提升,案件质量、司法文书质量、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排名全市第一,行政审判质效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茅,获评全区信访工作、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3人次荣获区级以上荣誉表彰,其中一人获得全省法院“办案能手”殊荣。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晓红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一年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案件649件,1件行政检察案件获评全省优秀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行政检察业务位列全市第一。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等集体荣誉6项,12人次获评区级以上荣誉表彰,其中2人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嘉奖,1人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信息人才库。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邵阳市北塔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邵阳市北塔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和《北塔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办法(草案)》。

在职处级领导、特邀退休处级干部、区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室人员、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委室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副职、群团组织负责人、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区政府派出机构负责人、区属企业负责人、市属驻北塔区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全体区六届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