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湖南省司法厅解读《湖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时间: 2023-12-25 14:39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湘政办发〔2023〕5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是法律实施的关键环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到2025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国办发〔2023〕2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国务院办公厅《行动计划》在我省落实落地,根据有关要求,省司法厅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执法为民、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到2025年底,全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上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全面对标对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行动计划》提出的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不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能力等六大任务的基础上,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具体要求,并以《任务分解表》的形式将52项具体任务措施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间作出明确规定。

《实施方案》还根据我省实际,部署了以下特色亮点工作:一是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要求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统筹培训机制和实行行政执法教员制度。二是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标准规范,要求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并制定完善全省统一行政执法文书格式。三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优化监管方式和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三是为稳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要求从规范赋权程序、规范委托执法、进行动态调整、开展规范化试点四个方面做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四是为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大力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要求从抓好日常监督、加强专项监督、加大纠错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四个方面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五是为健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科技保障体系,要求加快推进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的建设,推进全省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集约化建设和部署应用。

此外,《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部分,在国务院办公厅《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落实、推进经验交流以及开展评估总结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