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23-11-08 10:35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3〕44号)(以下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城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3〕10号,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举措。《通知》要求,要强化地方各级党委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领导责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其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知》贯彻落实工作,要求科学制定我省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我省加快建设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目标要求。按照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明确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8个方面26项任务: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包括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疾病防控专业能力等。二是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包括推进医学医疗中心建设、加强市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等。三是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包括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中西医协同发展等。四是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包括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提高服务连续性、便捷性、舒适性等。五是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加强妇幼健康、老年健康服务等。六是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包括实施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行动等。七是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包括加强科研体系与能力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八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健全服务购买机制等。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宣传引导等要求。

三、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在重点任务部分结合我省实际进行了细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注重”。

(一)注重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按照中央深化疾控体系改革精神,提出推进省统筹区域传染病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等任务;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出支持国家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开展省级专科类和省际边界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挥县级医院县域龙头作用,明确50%的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服务水平;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出开展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等。

(二)注重加强分工合作,促进分级诊疗。立足于现有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分工协作机制。纵向上,通过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上下结合。横向上,推动实现防治结合、医养结合和中西医结合,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的服务。

(三)注重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体验。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提出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医疗质量控制组织,实现死亡病例质控全覆盖。

(四)注重增强创新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医院建设、卓越服务示范性医院创建工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加强科研体系与能力建设。

(五)注重改革体制机制,提升发展动力。进一步完善政府投入机制,落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探索“六医联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将村卫生室纳入门诊统筹医保定点。

此外,《实施方案》还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落细落实政策、加强典型激励和宣传引导等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将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