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关于恢复市区学校线下教学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2-04-27 09:09 来源:邵阳发布 【字体:

根据邵阳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经研究,现将市区学校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课时间

1.大祥区、双清区非封控区、管控区的初三、高三学生自4月28日起恢复线下教学活动;学校要采取错时错峰的方式安排师生员工入校。大祥区和双清区封控区、管控区内及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为红、黄码的初三、高三师生员工,北塔区所有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2.市区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幼儿园及中职学校继续实行线上教学,待三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全部解除后按照防疫要求有序恢复线下教学活动。

3.在邵高校继续执行现有防疫政策;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暂不恢复教学活动。

4.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实行“一类一策、一生一案”的教学计划,同时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工作。

二、复课要求

(一)科学制定方案。压实疫情防控学校主体责任,各地各校要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照“一区一策”“一校一策”制定恢复线下教学活动方案,持续完善应急预案;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

(二)开展健康排查。返校前,学校全面排查师生的健康状况和停课期间的行程轨迹。所有师生员工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有异常情况者暂缓返校,并及时向学校和当地街道、社区(村)报告。返校后,全寄宿制学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其他学校实行半封闭式管理,每天掌握通学生及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信息。

(三)做好校园防疫。学校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开学前要全面规范、彻底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消毒。严格落实进入校园测温、扫场所码和两码查验制度;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因病缺课追踪及复课证明查验、注重个人卫生防护、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多通风,分批分时段就餐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以学校为单元,每天抽20%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发现异常者及时报告。

(四)做好教学衔接。做好返校前后教育教学工作无缝衔接,在全面了解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情况后依据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线上教学进度,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学科教师要对线上教学内容开展复习教学,指导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提高。

(五)强化精准帮扶。对因个人原因或外部原因没有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学校要组织教师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做到“应帮尽帮、应补尽补”,确保每一位学生跟得上学习进度,提高线下教学质量。

(六)调整教学时间。因线上教学耽误的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在充分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利用“五一”假期、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予以补足,但不得额外加收费用。学校不得占用音体美等时间进行文化学科授课。

三、注意事项

(一)上好返校第一课。各地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学生返校前组织教职员工进行防疫基本知识培训;各校在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学生防疫基本知识培训;根据防疫要求逐步开展班会、晨会、周会、升旗等活动,有序恢复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要注重家校协同、整合各方力量,强化关爱帮扶,抓实防疫措施,保障师生安全。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持续完善中小学生心理疏导机制,结合疫情前后线下、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依据心理健康教育规律和学生心智特点,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和心理问题的排查和干预。

(三)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突出防疫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好安全教育,要在开学后一周内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防疫为重点的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邵阳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