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邵北教通〔2021〕31号关于印发《北塔区教育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10-27 16:01 来源:北塔区教育局 【字体:

邵北教通〔202131

关于印发《2021年邵阳市北塔区“师德师风

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站、室、中心,各中小学校,各幼儿园: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现将《2021年邵阳市北塔区“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邵阳市北塔区教育局

2021年3月24日

2021年邵阳市北塔区“师德师风建设年”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邵阳市“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提升我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决定将2021年确定为北塔区“师德师风建设年”,在全区教育系统长期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和专业成长相结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坚持继承传统和实践创新相结合。传承中华优秀师道传统,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德师风建设经验,适应新时代变化,加强创新,避免形式化、随意化,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

——坚持典型示范和负面警示相结合。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坚持普遍要求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全面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完善多方广泛参与、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集中治理、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新时代“思想铸魂”学习活动

1.组织全区性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健全教师学习制度,各中小学校要统筹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师德师风涵养、业务能力提升,坚持每次学习活动必有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学习内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和“六要”的重要讲话,以及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方面,通过广泛的学习活动,形成注重师德师风养成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党员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保证学习时间,每名教师主题培训不少于4学时,专题教育每学期不少于1次。

2.开展廉洁从教“三个一”活动。签订一份承诺书。3月、9月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以不收受家长财物、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搞有偿补课等为重点,并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学校紧密围绕廉洁从教主题,组织教师写一篇心得体会,并以年级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集中交流活动。发一条廉政短信。学校在教师节、中秋、国庆节等关键时间节点,给教师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广大教职工自觉遵守廉政相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3.评选表彰“北塔最美教师”“北塔最美乡村教师”。围绕“四区二城”发展战略和北塔区文明实践“七大提升工程”实践活动,开展“北塔最美教师”“北塔优秀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在全区文明创建及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努力形成人人争做师德模范、个个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

4.开展警示教育。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师德宣誓和师德师风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并实施师德师风问题处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整改制度。

(二)加大师德师风宣讲宣传力度

1.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组建一支师德师风宣讲团队,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及《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塔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广大教师筑牢师德底线,提升师德修养水平,争做“四有”好老师。

2.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论坛。由学校党支部牵头策划组织师德师风专题论坛,增强遵守师德规范的意识。

3.树立师德典型。结合“北塔最美教师”“北塔优秀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挖掘优秀师德典型,恰当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师德故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三)完善师德档案和师德考核制度

1.完善教师师德个人档案。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评价机制,按时完成师德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入教师师德个人档案。

2.加强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取消其当年职称评审、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资格。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制度,如实记录教师师德培训、考核评议、获得荣誉及违纪惩处等表现,并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师德监督与治理工作

1.畅通监督管理渠道。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2.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排查和纠正发表错误言论、学术不端、师生关系异化、买卖生源、有偿招生、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树立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五)精心组织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

1.以第37个教师节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组织“北塔最美教师”“北塔优秀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增强广大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3.组织走访慰问德高望重教师和生活困难教师,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暧。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局政工室、局教育科学研室和学校要结合实际加大对师德建设理论实践探索和长效机制研究,形成务实管用的师德建设方法路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积极总结师德师风建设中好的做法,有效的工作机制,提炼总结师德建设成果,及时转化为理论研究新成果或制度创新,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三、工作安排

1.部署动员阶段:2021年3月至4月,对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依照方案认真组织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师德规范学习,师德师风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

2.整体推进阶段:2021年5月至10月,结合方案认真组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积极做好优秀教师事迹宣讲和表彰奖励工作,开展关爱教师慰问活动。

3.梳理总结阶段:2021年11月至12月,认真总结本单位全年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上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和优秀案例。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局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恒忠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峰华,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曹红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燕华,区教育主任督学何芳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室,局机关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中小校(幼儿园)要把抓好师德师风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师德工作分级负责制。

2.健全保障机制。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落实好抓师德师风工作的主体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工作职责,选优配齐师德工作力量。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接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重点,确保建设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创新工作方式。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结合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部署,把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规范办学行为等关键任务相结合,切实加强政策创新和方法创新,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4.强化监督问责。区教育局公布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和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发现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处理不及时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负责人责任。北塔区师德师风问题举报信箱1710352286@qq.com,投诉举报电话0739-52206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