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2020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 2020-01-17 11:53 来源: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访问量: 【字体:

邵阳市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2020年预算公开

情况说明

目录

部分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五、部门经济科目总支出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表格(附件)

、部门收支总表

、部门收入总表

、部门支出总表

、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区级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支出表

十四、一般预算基本支出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三、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七、区级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二十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二十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三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三十一、政府采购预算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负责全区农业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拟订种植业、乡镇企业、农垦等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拟订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2参与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建议,参与指导耕地使用权流转和减轻农民负担、惠农政策落实工作,参与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

3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负责实施“菜篮子工程”。组织落实促进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负责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投资项目和区级财政资金安排的建议,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拟订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配合区财政部门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4组织拟订促进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第三产业特别是休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指导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第三产业的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5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在环境保护部门统一监督指导下,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实施具体监督管理。

6责农业生产资料监督管理。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开展肥料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

7负责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拟订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的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政策并指导实施。

8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9理农业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征集、发布农业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10拟定农业科研、农技推广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国内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负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12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植物保护工作。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运用工程设施、农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13制定并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不含沼气)发展和农业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对农产品产地安全实行分类管理。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

2.负责全区林业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拟订全区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林业发展的经济调节意见以及林业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建议。

2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区造林绿化工作,承担北塔区绿化委员的具体工作。

3组织、指导、监督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组织、指导全区林地、林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指导实施,依法承担由国家、省和市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审核。

4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的合法权益的责任。拟订集体林权制度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指导监督实施。拟订全区农村林业发展、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协助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依法负责退耕还林工作。指导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5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区湿地保护和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6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负责全区林业重大违法案件和全区林业违法案件的查处协助工作,承担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及其指导工作。

7管理区级林业资金,监督全区林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组织申报全区林业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指导管理全区林业基本建设。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和实施。

3.负责全区水利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研究拟定全区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2统一管理水资源,拟定全区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订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区节约用水工作;发布全区水资源信息;指导全区水文工作。

3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仲裁部门间和跨县(市、区)的水事纠纷。

4拟定水利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负责水利行业包括小水电在内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对水利及小水电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和监管;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

5负责全区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和负责审查水利基建及小水电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拟定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

6组织、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江河、水库、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指导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境的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等安全监管。

7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对全区主要河流及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8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电气化和城乡供水工作;指导节水灌溉和农村饮水工作;对各类水电站建设的选址、库容规划提出意见。

9组织全区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订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10负责组织建设和管理水利行业的水电站工程;负责拟定全区农村水电电气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1负责区水利行业的科技教育和对外合作工作;指导全区水利队伍建设。

4.负责全区农机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的法律、法规、规章。

2研究制度全区农业机械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及重大技术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业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负责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3负责农业机械维修的行业管理和农业机械作业、质量及作业收费的监督管理,制定农机作业技术规范,并监督实施;会同技术监督、工商管理等部门进行农业机械主机及配件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管理。

4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

5负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和农业机械技术教育培训,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6负责农业机械化各类经济指标的统计工作。

5.负责全区农村工作办公室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政策意见,检查督促农村政策的贯彻执行,负责全区农村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综合、指导与管理。

2组织研究全区农村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农口和支农部门的工作,掌握反映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动态与信息,总结典型经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三农”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3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区农业农村重大生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全区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负责区救灾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农村的生产、流通、分配体制,农业投入与劳动力管理和小城镇体制)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改革的政策和建议,指导协调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5参与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区级农业发展资金的安排并监督管理。

6研究提出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建议,规划、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全区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负责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7研究提出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与规划建议,重点抓好园区经济、特色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并组织考核;研究提出农村产业开发政策建议,协调指导全区农村农业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工作;负责区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8领导、管理、指导、协调全区农村经济管理、减轻农民负担、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能源建设和农民素质教育工作。

9研究提出全区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政策建议,检查监督减负、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的落实,查处加重农民负担、违反惠农政策、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各类重大案件、事件。

10研究提出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政策和建议,指导全区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等工作,指导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和审计等工作。

11研究提出全区农村能源建设的近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并负责具体实施和管理全区农村能源建设。

12研究提出全区农民素质教育的近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并负责具体实施和组织管理全区农民素质教育。

13协调全区科教兴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口跨行业的重大科研课题技术攻关及其科研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农业科技进步奖的实施方案;管理指导农科教相结合工作。

14负责组织、协调抓好全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农村小城镇规划和建设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农民体育运动和全区农业劳动模范的评选与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业专家服务组工作。

6.负责全区扶贫工作办公室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扶贫开发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制定全区扶贫工作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对贫困村、贫困户的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管理。

3负责拟定财政扶贫资金、新增扶贫资金的投向和分配计划,交由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后组织实施。

4责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区内开展扶贫项目进行论证、筛选、评估、审查、立项、报批工作,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跟踪检查。

5承担区脱贫攻坚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6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6.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1个,我局内设科室13个,所属事业单位7个,全部纳入局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行政编制人数9人,事业编制30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数87人。其中在职6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股、农业工作股、林业工作股、水利工作股、扶贫工作办公室、农机工作股、农村经济管理股、政策法规股、农村能源股、防汛防旱防火办公室、肖家湾电灌站、纪检监察室、新农办。

(二)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区蔬菜工作站、区防汛抗旱办公室、区水政监察大队、区肖家湾电灌站、区农机监理站、区农管校。

三、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为公共财政拨款(补助)、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含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农业农村水利局归口管理的全区稳定农民收入补贴、防灾减灾、水土保持(水利)、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等专项经费。

(一)总收支情况:2020年农业农村水利局部门预算总收入747.55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7.555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二)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747.5558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拨款(补助),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98.4809万元,主要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及职工干部工资调增。

(三)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747.5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8.3558万元,项目支出69.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98.4809万元,主要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及职工干部工资调增。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47.555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678.355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69.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农业)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村级财务清理;2.水利安全督查经费6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旱;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扶贫)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工作经费;4.水利安全监管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河长制工作经费;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农业)经费4万元,主要用于农机经费;6.稳定农民收入经费3.2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减负及素质教育经费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农业)经费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产业发展经费:8.防灾减灾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工作经费;9.农业综合开发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农综开发事业费。

五、部门经济科目总支出情况说明

(一)农业农村水利局2020年部门经济科目支出747.5558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586.71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9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项目支出69.2万元,主要包括村级财务清理防汛抗旱扶贫工作经费河长制工作经费农机经费农民减负及素质教育经费农业产业发展经费森林防火工作经费农综开发事业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度局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1.6448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1.6359万元,上升23.6%。主要是机构改革合并单位办公费及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增加了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总额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2020“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3.26万元,主要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财政文件要求,对印刷费、固定资产等相关项目做政府集中采购。详细采购明细见附表(31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邵阳市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共有车辆2台。均为二级事业单位防汛办编制车辆2台车由局机关统一管理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邵阳市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747.5558万元;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9个,资金69.2万元。

七、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区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预算数:指区级各部门(含下属单位)用财政拨款(含上年结转结余和当年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附件2020年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单位预算公开表(30张)

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2020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