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新滩镇街道:自建房安全整治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时间: 2022-05-20 11:09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刘阿姨,您现在住这个房子太不安全了,存在安全隐患,先暂时搬到你儿子家住吧。”新滩社区的干部耐心地与户主进行沟通。

今年80岁的刘桂英,一直独自住在自行建造的土砖房里,正值汛期,为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新滩社区干部以本次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多次召开会议商讨、上户沟通,最终刘奶奶同意搬离到她儿子家居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4·29事故教训。连日来,新滩镇街道全力开展“地毯式”危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我们仔细看过了,这房子没什么问题,来,请您在表上签字确认一下。”“老哥,你家房子是土胚房,你看你堂屋墙体都开裂了,可不能继续住下去了,没地方住我们社区先给你想办法租房子住,为了你的安全,必须马上搬离!”

数日来,在辖区楼宇之间、房前屋后和农家院落,头戴“小红帽”,胸前别着党员徽章的“红马甲”随处可见。新滩镇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双网格作用,发动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排查工作。同时利用网格微信群、村村响、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普及房屋使用安全和违法建设治理等政策法规和防范知识,加大对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排查整治工作。

排查过程中,排查人员通过询问,对房屋建设年代、是否改变承重结构、手续是否齐全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解,通过“三看”:一看房屋墙体是否有较大裂缝,二看房屋主体是否有明显倾斜,三看房屋基础是否有明显下沉,对房屋隐患进行评估,并根据排查结果填写《自建房屋安全排查摸底表》。在摸排过程中,排查人员向群众面对面讲解建房选址、墙体砌筑、安全使用等自建房安全常识,引导群众通过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让农房安全常识走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新滩镇街道排查房屋共1771栋,其中农村房屋1665栋,国有房屋106栋户人,存在隐患70处,分类上报帮助协调解决,对省推送3栋、市区推送46栋全部逐户核实,存在隐患30处,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点,截至目前拆除危房4栋。

“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新滩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新滩镇街道自建房屋安全隐患精细化排查与治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记于心,全面消除辖区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