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防灾演练】开展防汛救灾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时间: 2022-05-25 11:48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和防汛指挥调度、应急处置能力,累积“防大汛、抢大险”的实战经验,5月23日,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新滩镇办事处联合承办的一场防汛救灾演练在新滩社区拉开序幕。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文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永红,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周春源等到现场观摩。

“新滩社区资江二桥游泳点有人落水,离岸边不远,水流很急,人暂时还浮在水面上,请求救援。”“收到,请要求现场巡防人员就近寻找漂浮物、竹竿、树枝等进行救援,争取救援时间,我们马上赶到。”在接到北塔区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后,消防大队、北塔应急救援队伍迅速行动,立即投入战斗中。

此次演练的背景是北塔区普降大到暴雨,新滩镇街道3小时降雨量达240mm,造成资江河内河水猛涨。经巡防人员在实地巡查时发现有人员落水、被困情况,亟需救援。

演练模拟从接到巡防人员向上级街道报告到人员安全转移和人员被安全解救,讲解示范在水域救援时遇到险情如何处置。整个防汛救灾演练过程人员分工明确,救灾反应迅速,环节衔接流畅,各部门配合紧密,达到了规范流程、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为防汛工作中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姚文娟指出,这次实战演练,是对北塔区防汛救灾准备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要结合此次演练成果,进一步提高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协调能力,提高防汛救灾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她要求,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加大防汛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过硬队伍;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救灾预案,细化和强化各项防汛抢险措施,加强宣传防汛预案、防汛知识,储备防汛物质,加大巡查力度,落实防汛责任;要严格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行动迅速、措施到位”的原则,各司其职,加强配合,以强大的工作合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好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