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丑小鸭”是如何变成“白天鹅”的?——北塔区陈家桥镇李子塘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 2021-07-22 10:41 来源:北塔发布 【字体:

“一年只有半年粮,养女莫嫁李子塘。”这是一句曾经在北塔区陈家桥一带广为流传的民谣。而如今,走进李子塘村,展现在人民面前的,是一幅“村庄美如画,果蔬满山坡,游客穿梭忙”的乡村振兴图。

“穷山恶水”到邵阳城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粮袋子、后花园,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和全省文明村,从2014年的人平收入不足4000元到2020年人平收入突破20000元大关,李子塘这只沉寂多年的“丑小鸭”,是如何引颈一歌蜕变为一只“白天鹅”的?

党建引领思想革命

李子塘村最开始同时又最显著的变化,发生在该村独有的古柿子林身上。

村史记载,从唐朝起,由于田少人多,李子塘村的祖先就有栽种柿子以弥补粮食不足的传统。至今,该村完整保存百年以上老柿子树上百棵,其中最古老的柿子树已有上千年树龄。

随着时代的发展,李子塘的老百姓逐渐衣食无忧,当年作为粮食作物的柿子,其食物功能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这时,以该村村支部书记廖增良为首的村“两委”班子,适时向群众提出“将柿子从食物变成景物”的思路。

“老柿子能够变成景物?”起初,李子塘村的群众大多不信。村“两委”班子跟大伙商量:“我们搞一年试试?”村民们觉得有趣,同意了村干部的提议。

2015年国庆来临之前,村“两委”请来主流媒体记者,通过多种传播方式,对该村挂满艳红果实的古柿子林首次进行了集中报道。当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成千上万的游客涌进李子塘村,争相一睹“古柿满村,红柿满树”的盛景。随之而来的,是老百姓的鸡鸭鹅羊等农产品好卖了,农家乐开起来了,甚至逐渐萌生了乡村民宿的发展……李子塘村的老百姓,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由村“两委”的远见卓识和积极作为带来的好处。

“其实,我们也不懂什么神机妙算,只不过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中,受到了一些启发。”村党支部书记廖增良介绍。

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李子塘村虽然长期经受贫困,但在这片土地上,一直战斗着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

今年57岁的廖增良从2008年起就一直担任李子塘村的“领头雁”,期间虽然跌过跟头、受过挫折,但他公道正派、一心为民的形象早已深深扎根群众心中。

初尝保护红柿景观甜头的村民,2016年邀请北塔区林业部门对全村所有老柿子树进行了“古树名木”挂牌保护;从2020年起,依照当地约定俗成的田土归属原则,村“两委”将100多棵老柿子树的保护职责具体落实到人,而且每棵老柿子树的保护者每年可以获得100元管理报酬。

“每年给老柿子树发放上万元的管理费,这在李子塘之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它体现的不仅是观念的进步,更是村‘两委’的为民情怀!”陈家桥镇党委书记苏勤说。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

近年来,李子塘村党支部有计划地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吸收文化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女村民等“特殊人才”加入党组织。

“李子塘村党支部的最大特点,在于该支部长期严肃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并每月结合中心工作开展诸如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陈家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阳琴介绍。

如何巩固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李子塘村党支部组织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全省“新春第一课”、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等活动,以及通过“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强化党员日常学习,同时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干部队伍涵养思想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该村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库,明确由班子成员分别结对培养,后备干部通过社会治理积极参与村级各项工作。通过培养,多名后备干部通过今年换届选举进入“两委”。

“党员干部素质提高以后,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从前,荒山野岭在李子塘村党员干部眼中是包袱,现在,在他们眼中,李子塘村拥有四大独一无二的资源和财富:全区最大水库——李子塘水库;全区海拔最高的山峰——高山岭;我国南方罕见的古树群——老柿子林;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天然石牌楼。”苏勤介绍。

近年来,依托辖区独特资源和财富,李子塘村做足了发展文章,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飞跃式发展。该村组织力量开发村园艺场荒山,与邵阳兴陵公司合股建成了一处精品水果培育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运行光伏发电站年创收2.8万元;利用李子塘水库发展休闲垂钓,每年增收1.2万元;通过杨梅基地,每年创收3.2万元;高山岭350亩黄桃基地中的100亩试验黄桃2020年开始投产,当年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预计到整个高山岭黄桃基地全部进入盛产期,仅此一项就可以年均为村集体创收80万元以上。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围绕“旅游兴村,产业强村”思路,李子塘村一改昔日“稻谷加稻草,红薯加薯藤”的传统农耕模式,初步打造出了一个集休闲、垂钓、采摘、观赏、娱乐、餐饮、民宿、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休闲产业村。

2014年开始精准扶贫以来,在各级扶贫工作队外力的撬动和本村内生发展动力的共同推动下,李子塘村除建成350亩黄桃基地外,还建设了350亩杨梅、120亩黄金柰李、50亩黄金贡柚等精品水果园,并强化了园区路网、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产业园区由村产业发展理事会成员直接管理,今年,该村实现杨梅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该村还利用村民能耕善作的特点,引导村民成立了有机蔬菜、有机水稻等高品质专业农业合作社。如今,李子塘村宛若一个果蔬飘香、稻浪翻飞的“世外桃源”,邵阳城区许多市民将这里作为周末旅游打卡地。“李子塘村春有花、夏有果,秋有大地丰收盛况、冬有红柿垂枝美景,还有农家美食和热情好客的村民。每年,我们全家都要到李子塘村游玩五六次。”家住湘桂黔建材城的老板张先生介绍。

党建引领环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李子塘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迈开了美好家园的建设步伐。

美化道路。对外,李子塘村拓宽了出村公路;对内,实现了户户通路,并在全村修建了环村公路,可以充分应对旅游高峰期的车流和人流。该村还筹措资金,由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农闲时节,给有必要的路段修建了保坎和护栏,并给全村主路两旁路灯安装了中国特色鲜明的宫廷灯笼。

美化村庄。该村注重提升院落生态绿化水平,选取早樱、银杏、红玉兰、红叶石楠、桂花、红珊瑚等名贵树种,在路旁、院内、村边进行绿化、彩化,其中重点打造出了一条全长1.8公里长的银杏—樱花—油菜花观赏走廊。该村还充分依托石牌楼天然石林,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打造了一个4000余平方米的集党建、文化、休闲、娱乐、创意、观赏为一体的党建主题小游园。

美化墙体。李子塘村“两委”聘请专家对村道两旁房屋墙壁实施墙绘工程,共设计和绘制山水风景图画22处,并配套安装了产业园简介牌、道路指示牌、宣传栏等。同时,该村对村道主干线两旁裸露旧墙以每平方米29元的补贴方式,发动村民自行对其进行粉刷返新改造。

美化游道。北塔区的最高峰高山岭既是脱贫摇篮,又是重要景区,李子塘村“两委”在将其建设精品水果基地的同时,更将其打造成了一个旅游登高基地。该山修建进园水泥公路1200余米、阶梯人行道3000余米、休闲凉亭四座、玻璃观赏鱼池一个、仿藤木扶手200余米、庭园灯200余盏、LED路灯50余盏、沿阶梯路两边花圃4000余米等休闲配套设施。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依照这一方针,李子塘村作了许多有益探索。

该村成立和完善了“四会一队一社”,即乡村振兴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产业发展理事会、水务管理委员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完善了村级监督委员会、议事委员会、环境卫生评比小组、三级调解委员会、禁毒禁赌协会、“宝庆大叔”红袖章护平安小分队等制度,推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村里的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和民间纠纷调解当中来,促使村民完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订立村规民约。该村通过设置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生活垃圾、提倡勤俭节约、邻里和睦等多项规定的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实行禽畜圈养、禁止随意放养,统一发放塑皮钢丝网用于搭建禽圈;划分各户保洁责任范围、每年对保洁达标户实行保洁补贴;每家每户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村环境卫生评比小组每月开展一次评比,及时将评比结果分组公示,实行奖罚制度,提高村民保洁意识。

开展文明创建。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通过党员带头、发动本村先进青年和学生广泛参与,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祭祀、红白喜事劝导、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每月开办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法制学校等知识讲座,有效提升村民文化素质,营造文明风尚。

运行保洁机制。该村按照“村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治理方式,实现农村环卫工作城市化运转。他们组建由本村5名青年组成的专业卫生保洁队,实行保洁员分片包组负责制,拨付年承包工资11万元,2019年购买垃圾清运车一台,并将原有的旧垃圾车改装成洒水车;实行垃圾分类,全村定制了280套分类垃圾桶架栏,配套设置垃圾分类桶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

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以来,该村对全村100余座旱厕全部实施高规格水冲式厕所改造,实现旱厕改造清零,并在游客较多的区域新建多座标准公共厕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