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2-01-01 10:13 来源: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以及省、市关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要求,现公布2021年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塔区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云山路6号北塔区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22000,电话:0739-5169909)。

一、总体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各部门网站栏目和重点领域栏目进行主动公开,每月主动公开篇幅均达到150篇以上,北塔网站全年公开信息达到1730余篇,并遵循以日常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主动对接政府组成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1、围绕民生关注重点,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2、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3、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公开;

4、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执行;

5、围绕网民有申请,政府必有回应。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惠民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会议、统计调查、人事信息、公开招考、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等方面信息。全区预决算、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全部公开到位。

(二)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通过北塔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各机关、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可通过“依申请公开”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进一步加强“北塔发布”、“北塔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2、办事大厅。加强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在实体政务大厅公开办事指南,接受群众对相关政策咨询;在网上政务大厅公开了审批事项服务流程等。同时,推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宣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3、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辖5个乡镇街道和所有村(社区)分别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土地征用、低保公示、“一事一议”、各类补贴标准、医保缴费、计划生育服务等信息。

4、其他渠道。通过单位室外和室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不定期地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网络问政主动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了区长信箱专栏,向社会公开了网络问政通道,实行专人负责,认真办好“区长信箱”网络问政栏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方便网民与政府之间的互动交流。2021年,我区共收到网络问政信件47封,均已按期及时办结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

/

/

/

/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

/

/

/

/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

/

/

/

/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

/

/

/

/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

/

/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

/

/

3.其他

/

/

/

/

/

/

/

(七)总计

/

/

/

/

/

/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相较往年有较大提升,但与国、省、市要求及群众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主要是群众知晓率不高,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有待加强。

下一步改进情况:一是丰富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及时发布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进一步加强培训,组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操作内容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三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四是积极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