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 2015-03-24 16:01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邵阳市北塔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涵盖2014年11日至2014年12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beita.gov.cn)查阅和下载。

一、概述

2014年以来,北塔区人民政府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邵阳市北塔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区委区政府根据人事变动和分工调整,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进行了调整。由区长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区长、纪检书记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和各乡办场一把手为成员,区直单位、各乡办场按照要求,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全区形成纪检监察和政务公开办督促抓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多方协调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公开,确保重点。  稳步推进政府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务公开。如政府领导的分工调整、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事关群众利益的征地房屋征收、安全生产的管理执法、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投诉机制的公开、政府采购的招标等等,在全面公开的同时,重点推进热点问题的公开,如财政预算、土地挂牌交易、区属重大项目建设的批准实施和相关程序的公示等。

(三)优化平台,主动公开。  一是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建设,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二是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搞好网上政务服务。区本级保留行政审批102项,非行政审批9项,承接行政审批18项,取消行政审批11项,清理结果在政府网站上全部公开;截止2014年年底,当年网上办事收件1261件,当年办结1259件;累计受理网上办事3975件,累计办结3960件。三是规范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内容。将应公开的事项做到固定事项长期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同时增强公开的互补性,对于收费的事项,除了在网上进行公示外,还上墙进行了公示。四是严格督查,确保实效。联合纪检监察、法制等部门严格督查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对不及时公开和乱公开的行为进行限期整改到位。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概况:2014年全年,我区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0 条,提供咨询服务类信息6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分类: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1、机构设置类信息,为区领导班子情况、区机构职能部门等;2、政策法规类信息;3、规划计划类信息;4、业务工作类信息;5、其他类信息。
  (三)便民工作: 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区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及时在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设置最新公开信息专栏,方便公众查阅最新信息;公布《邵阳市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文;发布《邵阳市北塔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辟问题解答专栏,对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进行解答;开设信息检索专栏,方便公众网上检索政府信息;开设网上申请专栏,方便公众网上下载政府信息申请表格或者直接网上申请办事;开设年度报告专栏,方便公众对我区每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有效监督;设置友情链接专栏,方便公众登陆邵阳市政府网站和其他兄弟单位网站了解相关政府信息;开设依申请公开栏,方便公众查阅申请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共接受社会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0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机构设置等方面,全部按要求予以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区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支出和收费
    政府全年投入用于政府网站建设和维护运行费用69.6万元(其中网站搬迁54万元、维护运行15.6万元、),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和单位没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在第一时间主动公开;二是主动公开内容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全部落实到位,部分部门和单位主动性不强,规范性不高。  
    改进措施:一是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与指导,加强规范操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责任心与使命感;三是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保障制度的贯彻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