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 2022-04-08 18:41 来源:北塔农业农村局 【字体: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交办信访件办结销号标准和有关程序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邵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指导意见》相关要求,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湖南省存在的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的问题,我区举一反三,迅速坚决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其中,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种植业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25.8%,是洞庭湖水质总磷浓度超出规划水质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市布置化肥减量年度工作时,不严不实,敷衍了事,为应对国家有关要求,仅做表面文章,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三市农业农村部门普遍默认市场流通的复合肥即为配方肥,鲜有开展按需配方工作。常德市汉寿县甚至临时编造虚假台账应付督察组。益阳玩江市上报称,通过减少水稻、油菜等种植面积,实现化肥减量2200吨,但现场核查发现,实际种植面积不降反增,水稻和油菜种植面积各增加约5万亩。

二、整改目标

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目标任务。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三、整改措施

1.制定印发《北塔区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措施

2.扶持专业化统防统治。培育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进一步提升统防统治服务能力和覆盖率

3.推进绿色防控。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促进化肥、农药减量辐射带动全绿色防控应用面积和覆盖率达到预定目标。

4.发展绿肥生产。充分发挥绿肥在改土培肥和减少化肥使用等方面的作用,全区利用冬闲田种植绿肥0.5万亩。

5.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完成下达的工作任务开展推广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有机无机复混肥等绿色肥料,依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抓好测土、配方等基础性工作,及时发布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与施肥推荐配方。

6.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创建。以粮食作物为重点,集成示范技术模式,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加快集成以侧深施肥、机械深施、适期施肥、水肥一体化等为核心的高效施肥技术模式,大力推进轻简化施肥。

7.开展秸秆还田利用。全面推广稻草机械粉碎还田、玉米、油菜秸杆腐熟还田,促进大田传统有机肥应用,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化肥使用效益。

四、整改成效

1.2021年化肥施用量单位面积为零增长,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1.87%。

2.扶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依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新方式,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药使用减量增效行动2021年我区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达1.77万亩,覆盖率达47.84%,其中早稻服务面积0.7万亩、中稻服务面积0.34万亩、晚稻服务面积0.73万亩。

3.大力推进绿色防控。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产品、新技术,提升绿色防控水平2021年我区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3.25万亩,覆盖率达到40.17%,其中粮食作物绿色防控面积1.76万亩,果树绿色防控面积0.35万亩,蔬菜绿色防控面积0.84万亩,油料作物绿色防控面积0.3万亩。

4.发展绿肥生产。加大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扶持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绿肥生产2021年我区绿肥种植面积达到0.5万余亩,完成了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区的任务。

5.扎实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NY/T2911-2016)》要求,统筹考虑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需要,合理布设点位,规范取土化验,进一步扩大取土测土覆盖面,提高配方精准度。2021年我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万亩,完成了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区的任务。

6.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创建。创建2个化肥减量增效千亩示范片、推广配方肥0.2万吨(实物量),配方肥施用面积0.3万亩。

7.开展秸秆还田利用。2021年我区通过稻草机械粉碎还田、玉米、油菜秸杆腐熟还田等技术,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提升土壤有机质、提高化肥使用效益。

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在公示期间向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办公室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4月8日—2022年4月15日

受理部门: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联系电话:0739-5623883

联系地址:北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原人口医院)

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2022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