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09-23 09:26 来源:北塔区财政局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决算报告

第二部分 决算表

1、2020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20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决算明细表

3、2020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4、2020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功能分类决算表

5、2020年北塔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6、2020年北塔区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分项目决算表

7、2020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8、2020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决算表

9、2020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10、2020年北塔区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分项目决算表

11、2020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2、2020年北塔区国有资本经营(本级)支出决算表

13、2020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14、2020年北塔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15、2020年北塔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6、2020年北塔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2020年北塔区“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1、2020年北塔区关于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的说明

2、2020年北塔区关于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3、2020年北塔区“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4、2020年北塔区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说明

5、2020年北塔区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总结

关于北塔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913日在区第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会议上

北塔区财政局局长  林志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报告我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查。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下,严格执行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依法依规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借力提升财政综合实力,优先守住“三保”底线,聚力实施“三大攻坚战”,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圆满完成了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0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30万元,较上年增加1328万元,增幅12.7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710万元,同比增加1357万元,增幅16.25%;非税收入完成2020万元,同比减少29万元,减幅1.42%,非税占比17.22%,非税占比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

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2020年全区共争取上级补助7360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81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5428万元;专项补助收入1736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952万元,比上年减少3284万元,减幅4.74%。

财政收支平衡的情况: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3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3608万元,上年结转5439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921万元,调入资金8314万元,收入总计101012万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595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82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2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9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8715万元,支出总计101012万元。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2813万元,上年结余27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100万元,调入资金106万元,收入总计9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946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7万元,滚存结余1343万元,支出总计9296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600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1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0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9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842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9万元。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476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7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4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8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39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89万元。

全区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2302万元。

(四)国有资本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收入总计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年终结余1万元。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6402.74万元,其中:政府债务(政府债券)余额25444万元,隐性债务958.74万元(粮食政策性挂账)。2020年新增债券78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700万元,主要用于化解大班额、农村公路建设等民生领域项目;新增自平衡专项债券6100万元,用于北塔医院项目。

总体来看,2020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我区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适应财政工作新理念有待强化,中长期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有待缓解,各种潜在的财政风险有待防控,财政改革举措有待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政综合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提升区级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二、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论客观的反应了我区财政运行的状况。

审计结论指出了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调整预算程序不规范。主要是在预算执行中因突发事件等特殊因素,造成了提前预算调整支出,已在执行过程中向人大进行了汇报,并于年底人大会议进行审议。二是北塔区财政社保基金未达到收益最大化。2020年北塔区财政局社保基金专户总存款14521.83万元。其中:活期存款14221.83万元用于每月支出,社保基金专户医疗基金4460万元和退休养老基金7000万元活期均按三个月定期利率计算(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发放和被征地农民一次性补助款);仅医疗救助资金、就业资金、失业保险及民政资金按活动计算,2021年3月30日止医疗基金按市级统筹已全部上解,今后,我区将严格专户资金管理,提高城乡养老保险定期存款比例,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三是未及时解缴非税收入。“非税收入”9.3万元和“应解本级国库收入”401.53万元已于2021年1月上解金库;(2)“待查收入”由于缴款单位未及时与区非税局进行对账,所以造成余额积压,截至2021年3月,待查收入已累计上解金库1855.52万元;(3)“应解本级财政专户收入”1.98万元,已于2021年3月解缴财政专户。

针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区财政局召开了专题会议,针对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提出了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对可预见的支出一律通过年初预算安排;除突发事件、特大自然灾害等特殊因素外,中途一律不得追加支出;因政策变化和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要报经区人大批准后才能执行,确保预算的严肃性。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非税收入口径,真实、准确反映财政收支状况。三是清理往来款项。加大清理欠款力度,对以往年度的往来款项,要分清情况,限期清理。对不属于财政供给范围的,要立即收回。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无法收回的款项,区财政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拿出方案报区政府,履行报批核销手续后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财政工作在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年初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从培植壮大级财源入手,努力增收节支强化税收征管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基本实现了“保工资、保重点、保稳定”的半年工作目标各项重点工作得到了有效开展和落实。

(一)公共财政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地方收入7021万元,同比增加898万元,增幅14.67%。

收入结构:税收收入完成4690万元,同比减少329万元,减幅6.56%。非税收入完成2331元,同比增加1227万元,增幅111.14%。非税收入占比33.2%,非税占比同比增加15.17个百分点。

部门完成情况:税务完成5002万元,同比减少307万元,减幅5.78%;财政完成2019万元,同比增加1204万元,增幅147.73%。

2、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47万元,同比装增加2.95%。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财政地方收入有所下降。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去年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今年继续执行等,政策性减收增加。今年1-6月,我区地方收入降幅6.56%。

2、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年初以来财税部门把确保收入的及时足额到位作为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的首要任务来抓多方开展工作组织收入入库严格打击各种偷税、逃税、抗税行为。

3、加强财政管理力度,确实保障“三保”支出。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执行预算,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坚持以收定支,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集中财力保障民生重点领域支出,着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年初以来财政加强预算资金拨付以及库款调度,在确保工资待遇拨付的情况下,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的支出。

2021年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目标,下半年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主体责任,齐心协力组织收入。一是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采用精准措施、过硬办法,使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企业。贯彻执行党委政府有关支持企业生产销售举措和促进经济发展相关决策部署,全面帮助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持续优化税收征管服务,顺畅办税渠道。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营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三是精细精准税收分析与预测,牢守收入底线。全面分析、评估疫情对全区税源、税收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做好税收收入分析与预测工作,牢牢把握税收收入主动权。

(二)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施策保障支出。一是硬核兜住”底线。将守住“三保”底线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细抓实,坚决落实到位。财政资金安排“三保”支出时,优先安排工资发放,再统筹安排“三保”其他支出。二是倾力决胜“三大攻坚战”。继续做好暂付款结算清理、回收工作,统筹财力偿还到期债券本息,有序实施隐性债务化解计划,逐步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统筹各类资金,继续支持打好蓝天保卫战、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和跑项争资工作机制;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和跑项争资积极性,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有序加快项目实施。继续支持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城乡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公共卫生体系以及重大民生项目推进,让千家万户分享党和政府的惠民成果。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大应路、资园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纵深推进改革,履职尽责强化监管。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继续加强支出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支出需要。加快各类专项资金下达,严格限时办结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提高办事效率。特别要做好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及时做好项目对接,加快支出进度。扎实推进各类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集中更多财力保障急需安排资金的领域。三是继续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的监督检查,确保按政策全部公开,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常态机制,重点加强转移支付资金、民生专项资金、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政内部审计的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和人员安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财政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但有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区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开拓进取克服困难,确保全年预算工作目标顺利完成为全面实施“四区二城”战略、建设现代化精美新北塔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20年北塔区决算表及相关说明

附件2:北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0年度区财政决算(草案)的决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