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处罚强制执法
北塔区住建局(人防办)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时间: 2021-03-05 17:21 来源:北塔区住建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我局(办)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任务

我局为全面加强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法治工作,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强化措施、完善制度

我局为全面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北塔区住建局(人防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北塔区住建局(人防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北塔区住建局(人防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使行政执法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我局制定了北塔区住建局(人防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局党组把住建、人防法律法规学习纳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健全培训学习长效机制,纳入完善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安排,同时每季度组织一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我局组织执法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等住建、人防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结合一些典型的执法案例对执法人员进行讲解和分析,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制定了《北塔区住建局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领导小组;健全了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开展广泛的社会普法活动;开展了“5.12”防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4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人民防空法》、《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400多人次。

四、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全面加强人防行政执法。一是规范审批流程,严把审批关,确保了易地建设费严格按标准征收到位。二是规范人防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一宗一卷,项目有备案,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三是制作了人防收费公示栏、行政许可流程图。

2、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一是持续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2”世界环境日、“6.16”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制作知识宣传展板22次,发放宣传资料68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春雷2020”专项整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督查等行动5次,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企业、房地产项目、路网项目、安置地工地、安置房建设项目、市政工程(供水供电)及城镇燃气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整治,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全面开展蓝天保卫战执法。一是完善了工作机制,为加强巩固“蓝天保卫战”工作成果,我局(办)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长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块负责,其他干部职工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采取一日一报告,一周一调度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了宣传引导,2020年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在各建筑工地悬挂蓝天保卫战宣传横幅100余幅,利用工地LED屏滚动播放蓝天保卫战标语。三是坚持做好日常巡查,按照蓝天保卫战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局长每月亲自带队巡查不少于2次,分管领导每周带队巡查不少于1次,工作人员每周日常巡查不少于2次,在巡查过程中,深入工地每一个角落,确保巡查不留死角。四是迅速落实问题整改,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限时整改到位。

邵阳市北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共北塔区委、北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区政府办电话:0739-5081798 邮箱:btqxzspj@189.cn
湘公网安备 43051102000006号
备案号:湘ICP备20010157号-1
网站标识码:4305110001
地址: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