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十八)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227日在邵阳市北塔区第五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贻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沉着应对、积极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路网拓城、商贸活城、文旅兴城、生态秀城”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经济增长持续稳定。全年(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8207万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513181万元,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600万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0960万元,同比增长7%;实际利用内资816000万元,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完成24226万元(市对区考核口径),与上年基本持平;税收收入完成19742万元,增幅25.05%;非税收入完成4484万元,同比下降46.6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303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7421元,同比增长9.3%。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7.7:50.8:41.5服务业增长11.1%,贡献率57.9%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25.4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0.7%农业方面,完成粮食总播种面积4.2万亩,粮食总产量1.5万吨,成功申报“全省一县一特蔬菜特色产业主导县”。工业方面,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处置“僵尸企业”7家。“四百工程”全面完成,培育“上云”企业110余家。工业技改投资6700万元,同比增长14%。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红钻湘窖”荣获201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邵阳大曲”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湖南老字号”品牌服务业方面,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被评为国家4A级工业景区。信多利已成功转型,聚力打造全市最大的婚庆文化产业。全年全区共接待游客320万人次,预计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8.18%。电商产业日趋活跃,形成“绿萱农业”“京东·邵阳馆”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雄驰电子商务在全市首届农产品电商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项目组冠军及包装设计组亚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新建、续建了39个项目,预计完成投资450000万元,其中,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5163万元。中南五金机电汽配城、教育改扩建工程、日间照料中心及恒大华府、西湖春天、中驰、乾道大院等一批事关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的项目顺利实施或完成。招商引资力度逐渐加强。全年合同引资83亿元,签约引进湾田城、中华恩典园、和风享老社区、木屋建筑文化博览园、工程机械商贸物流园、科莱达新型建材产业园等过亿元项目8个。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提品质、促统筹,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龙山路、杨梽路、崀山路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宝庆西路延伸段提质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大应路提质改造、幸福路拓改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资兴路湘郡铭志至江馨裕泽园段已拉通,北塔路北段土石方工程已全面拉开。全面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安保工程和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省定任务。完成江北“农排涵”改造,修补破损路面5000余平方米,基本完成了枫江溪沿线整治改造。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筹措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约6000万元,引进社会资本约1.5亿元参与棚户区改造。在四区率先全面完成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危房改造50户、棚户改造2012户。城市管理全面加强。数字化城管平台运行成效明显,共受理信息34348条,结案34308件,结案率99.8%,乱搭乱建、渣土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门前三包”落到实处,创建西湖北路、魏源路等管理示范路5条。控建拆违强力推进,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3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06处。美好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磨石、新滩社区被评为全省城市和谐社区示范单位,新滩社区建设了全市首个社区足球场并被评为全市“十佳美好社区”。“三城同创”开局良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力推进,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精心打造状元、万桥、匡家、丰江、资新、新滩6个文明示范社区,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我与文明同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建了北塔区志愿者联盟,志愿者注册1.8万余名,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国家健康城市创建扎实推动,为86803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建档率81.89%,通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知识和技能不断普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稳步开展,完成造林1000余亩,全民义务植树13万余株,森林覆盖率34.43%。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4.22万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40个村(社区)清产核资工作。整合财政资金保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全区所有村(社区)的规划设计26个村(社区、工区)进行一月一考核。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着力打造苗儿、李子塘、茶元头3个“四沿”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苗儿村被评为全市“最美乡风文明村”,李子塘村被评为全省农村幸福村建设示范单位。

一年来,我们矢志不渝防风险、促整改,“三大攻坚战”成果持续巩固。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有效。大力开展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清理核查制定了化解计划,全区综合性债务率为73.12%,属于绿色安全区。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深入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九盛食品在省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脱贫攻坚精准有力。推动实施“八大巩固工程”完成37户118人脱贫退出验收工作,全区贫困发生率稳定在1%以下精准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实现“互联网+监督”系统反馈问题清零。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分批次实施扶贫项目22个,新建水果基地600余亩,基本实现“一村一基地”,全区12个光伏电站全部纳入国家补贴范围。加强教育扶贫,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正式建立并投入运行,贫困人口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实现100%。环境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中央、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和信访交办件全部整改办结到位。开展全区不达标企业(个体经营户)整治清零行动,关停取缔不达标企业(个体经营户)46家。“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1-11月空气优良天数286天,较去年全年有所增加。水环境质量得到提升,拆除“僵尸船”67艘,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砂石场9家公安四所一期污水处理设施、邵阳监狱及驻区部队的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运行,兴隆街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开工,预计在2019年1月建成。认真实施河长制,建立一河一警长制度,“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全面完成。继续巩固“退养清零”成果,成功劝退复养户30户。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今年没有发生动物疫情,对限养区的10家养殖场进行了环境整治。有条不紊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根本、促和谐,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全年民生领域支出6232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91%市定10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超期安置全力实施。成立了超期安置专门工作班子,实行一名处级领导联系一个项目,与市城建投公司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重新核准超期安置底数,北塔社区魏源东路拆迁户安置已全部落实到位,资枣三区、高撑三期安置地矛盾解及拆迁工作全部到位并启动建设。健康保障不断完善着力推进市级医院托管构建紧密型医联体,茶元头街道、陈家桥乡卫生院分别由市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托管;新建或改建规范化村级卫生室16个,合理整合资源,方便群众就医。改扩建敬老院4家,建设日间照料中心8区老年养护院与市中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保险提质扩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1828人,农村劳动转移就业264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967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城市特困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全年救助特困群众5012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97.7万元。完成退伍军人安置“清零”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工作在全市走在前列,完成双树、六十等5所农村学校提质改造状元中学扩建。如期完成消除超大班额任务,化解超大班额35个教育公共安全得到加强,高撑小学被评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北塔小学被评为市级安全文明校园。文体事业明显进步。“欢乐潇湘”“宝庆群艺汇”、广场舞展演等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村(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圆满完成省十三届运动会龙舟赛(成人组)承办工作我区九江龙舟队代表邵阳市参赛并荣获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同时,我区被授予“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最佳赛区奖”荣誉称号。社会治理逐步加强。深入开展“集打斗争”“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打掉涉恶团伙2个,抓获涉恶人员21人。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落实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荣获“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称号。扎实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0件,调处矛盾124件,包案化解信访件145件。全年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命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等执法活动30余次,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200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307处。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食药监”系统建设今年以来,我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启动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西湖桥社区成功创建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槐树社区被邵阳市推荐申报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一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抓作风、促提升,自身建设有所加强。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凝聚力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作为根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深化改革激发新动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125项减少到97项。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利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认真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年网上办事收件875件,办结87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扎实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统筹抓好商事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绩效改革和公车改革各项工作。依法行政提高公信力。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开展“七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41件、区政协委员提案4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作风纪律规定。开展各类作风专项督查30次,问责追责123人次。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各类专项资金部门预算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进一步压减各类会议、文件、考核评比,“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应急救援等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老干、人事编制、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不断进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侨联、科协等人民团体为区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省市驻区各单位、驻区部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总量仍然偏小,有效投资增长不够稳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速度不快。二是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城乡发展不平衡。三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充足,生态质量好转趋势不够平稳,平安风险稳控基础不够牢固,民生福祉改善还不够扎实。四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不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四风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北塔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2019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市政府“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牢牢抓住邵阳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契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快进,全面实施“路网拓城、商贸活城、文旅兴城、生态秀城”,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康北塔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围绕以上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谋求构建实力北塔新突破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服务、项目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方面谋求新的突破。

致力承接产业转移。要紧紧抓住邵阳被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大好机遇,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卧薪尝胆的雄心、久久为功的恒心,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一方面,抢抓机遇精准招商。承接产业转移需要招商引资的支撑,必须内联外引、协同推进。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抓手”,在“精准、舍得、执着”上下功夫。围绕高档住宅业、现代物流、现代旅游、特色文化、农产品深加工、高新技术、装配式建筑等产业精准招商,实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和“重资本轻资产”招商。围绕湘商文化产业园、西湖北路、北塔大道、邵西大道、魏源西路、中山路等重要区域和板块精准招商,切实发挥黄金地块的“虹吸效益”;围绕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和重点湘商、邵商精准招商,在科技型、引领型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年内力争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央企2个以上,总部经济不少于1个,招商引资不低于10亿元。另一方面,优化环境营商安商。区域竞争,归根到底在于营商环境的竞争。我们既要大张旗鼓招商引资,也要多措并举营商安商,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设立区级承接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从项目落地、审批、建设到生产、运营,提供“母亲式”服务。大力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活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清理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取缔“红顶中介”,实行政务服务承诺制、“安商、稳商”工作问责制和举报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致力推动产业升级。保持发展定力,围绕传统产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等产业布局,持之以恒强优势、补短板,不折腾、不懈怠、不犹豫。加快提升主导产业。要积极发展工业,一方面巩固发展好现有工业,另一方面,要多渠道引进、新建科技创新型和环保型工业项目,不断壮大工业经济。要强化工业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湘窖酒业、东信棉业等骨干企业实现动能转换。推动东峰电器二期动工开建,实现湘窖二期、湘窖酒业配套产业园、恭兵食品等项目竣工投产,促成美丽湘龙发制品等特色轻工业发展壮大并早日入规,支持君志达、富鑫科技、东邦新材料和科莱达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努力争创一批“湖南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推行“精品景区引领,特色项目带动”的旅游开发机制,全面提升国家4A级工业景区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加速推进湘商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北塔生态园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在中山路规划建设农产品物流园,支持中南五金机电汽配城做大做强,力促湘瓷竹木市场全面建设。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推动和风享老社区项目建设,完善区老年养护院等专业养老服务设施。加快九盛北海步步高、乾道国际等商贸综合体建设,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培育楼宇经济。积极引导楼宇业主充分开发利用楼宇资源,不断优化商务楼宇布局;着手培育总部楼宇、特色楼宇和专业楼宇,打造“立起来的园区”;完善楼宇网络信息平台,发改、商务、文化、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主动服务,街道和社区要建立楼宇经济服务机构,推动楼宇企业入驻率、注册登记率、属地纳税率不断提高,打造消费新高地,培育税收新渠道。

致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0个,年度投资680000万元左右;力争纳入市重点项目17个,年度投资161100万元左右。加快悦读家园华中区域中心、新华书店江北图书城项目建设启动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搬迁工程建设,做好农商银行和市广电中心搬迁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邵西大道和北塔路的建设任务。打通九龙路、市府路、资兴路、资园路、宝苑路、北塔路等一批“断头路”,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力争魏源西路、中山路、资江北路、屈原路等一批停工项目尽快复工建设。全面完成怀邵衡铁路、二广高速等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与此同时,着力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土地保障,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扫尾清零速度。抓好用地手续报批,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强资金保障,围绕产业和项目实施片区开发,以时间换空间,增强造血功能,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和项目的引导作用,最大限度激发民间资本。同时,要加强手续办理、招标投标、矛盾调处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另外,要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做到先安置后拆迁。区内原有的超期安置遗留问题两年内清零。

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激发构建活力北塔新动能

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让北塔的山山水水、方方面面激情迸发、活力四射。

全方位优化审批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下放社会管理权限,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乡(街道),强化基层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重点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推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完成政务中心建设任务,建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享,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等繁琐环节审批手续。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全方位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严格对标,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尤其在医疗保障、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使之更加突出民生。深化乡(街道)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综合设置乡(街道)机构构建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继续推进和完善城市管理等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统筹抓好教育综合改革、商事制度改革

全方位开放带动。牢固树立“开放是第一动力、市场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想方设法主动对接长株潭、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地区和“一带一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工作思路,着力构建对外交往平台,畅通对外贸易渠道。积极培育对外贸易企业,支持湘窖酒业、李文食品等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尽快建成满足贸易发展的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积极引导区内已有的“京东·邵阳馆”等电商运营平台,广泛开展电商人才、技术、业务培训,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年内,要争取实现跨境电商零的突破。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展现构建和谐北塔新作为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鼓作气地打好脱贫攻坚战,持之以恒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政策不违规举债,按照“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要求,做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高度关注和积极引导村(社区)级债务的化解工作。严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快清理“僵尸企业”,严防影子银行和交叉违约风险。坚持精准施策,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强化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要以更大力度确保剩余的非兜底贫困户全部脱贫,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继续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确保贫困发生率稳控在1%以内。深化产业扶贫开发,健全“村社合一”产业扶贫模式,全面巩固现有的光伏发电、水果和蔬菜基地、农业休闲旅游等项目不断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将扶贫产业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经营。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机制,继续强化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坚决落实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扩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果,着力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推进不达标企业(个体经营户)整治清零行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按照“七个百分之百”“十六个严禁”的要求,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工业无组织排放、城市扬尘、汽车尾气等整治力度,巩固和扩大禁炮成果,严格管理涉气企业,确保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蓝天白云天数持续增加,区域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6%。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全面调查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并进一步控肥、控药、控膜,从源头上治理面源污染。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计划,全面着手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启动陈家桥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完成茶元溪生活污水截污治理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认真开展河(库)长巡河(库)、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打造构建宜居北塔新格局

坚持规划引领,以提升城乡品质、推进“三城同创”为抓手,打造更加美丽、更具魅力、更为便利的宜居北塔。

加快城市发展。坚持新区开发和棚户区改造并举,进一步加快城区扩容提质。按照城市新区的标准,科学规划好西湖北路、北塔大道、魏源西路、邵西大道、中山路等道路沿线片区,加快完善片区内的路网和配套设施,积极引进各类项目进入片区,按照条件成熟一片、开发建设一片的思路,加大新区开发力度。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窗口期”,加快推进资江北路、神滩片区、南山路片区、江馨裕泽园二期和资枣一、二片区棚户区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小区”评选活动,推动特色“精品街区”创建。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健全市政设施养护长效机制,集中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以最硬的措施向各类顽疾乱象宣战。强化违法建筑常态化管控,严守“零增量”底线,逐步消除存量。

提升乡村品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继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一村一品”为重点,发展有机蔬菜、精品水果、特色水产养殖、森林康养、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将成规模的农业种植基地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景观,继续推进苗儿村、李子塘村、茶元头村示范基地建设。始终坚持“政府主导、乡村主推、群众主体”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按照“五治一提”要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实现100%;突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建成“户集、村收、乡运、集中处理”体系,深入开展清洁农户、清洁院落、美丽屋场创建和评比活动。突出农村风貌整治,重点整治清理320国道、217省道、大应公路、杨梽路和村级公路两旁、房前屋后、院落和溪河两岸环境卫生。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围绕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认真实施村规民约,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崇德向善的淳美乡风。

力推“三城同创”。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做到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走文明路、开文明车。要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域和范围,让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要加强文明城市的制度建设,建立负面清单、督查督办、评议评比、奖优罚劣机制,做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标准化。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以“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和城区绿化攻坚为抓手,继续抓好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新建城市主干道两侧和荒山荒坡的造林绿化工作,启动龙山公园建设,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年度目标。大力创建国家健康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优化健康服务为重点,加强传染病和慢性病综合防控,把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转向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推进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构建幸福北塔新期待

坚持民生至上,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北塔百姓拥有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力发展公共服务。优先和优质发展教育事业,确保“北塔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省级试点项目顺利进行,要基本消除“大班额”。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完成好状元小学、高撑小学改扩建工程,实现雪峰学校按九年一贯制规划并启动建设,继续抓好农村学校提质改造,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努力将市十四中提质改造兴办高中。与此同时,要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全面启动湘郡铭志学校二期建设,力争新引进一所民办学校。积极发展医疗事业,完成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中心联建项目和消防医院建设,促成市儿童医院在我区落户。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和村(社区)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提高为慢病病人上门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启动区“三馆一中心”建设,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积极开展科普知识教育宣传,推进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科技示范户培育,力争打造全国及省级科普工作先进示范社区各1个。

大力完善社会保障。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复退军人和伤残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运行。巩固“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成果,全面落实优抚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全面推广使用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到每个村(社区)有一名法律顾问,实现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全覆盖。

大力促进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挂牌公示制度,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车船码头、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和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和防溺水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深化“平安北塔”建设,充分发挥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作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强化反恐、维稳和反邪教工作,整治农村黑恶势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实现全年无命案。同时,要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化“双拥”共建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宗教和谐和睦。全面做好统计、审计、移民、史志、机关事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强化学习,锻造干事创业硬本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区委的坚强领导,强化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全面提升“八种本领”

依法行政,筑牢为政用权“生命线”。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有关决议决定,主动报告政府工作。加强同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言必信、行必果,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

清正廉洁,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及区委相关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转变作风。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强化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畅通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务实高效,展现履职尽责新风貌。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实事和好事。要严格绩效考核,以时限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根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北塔、实现北塔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八大工程:党建引领工程改革创新工程项目驱动工程乡村振兴工程三城同创工程民生改善工程环境优化工程作风提升工程。

2.上云:企业通过网络,将企业的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服务,以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3.八大巩固工程:基础业务巩固工程、产业发展巩固工程、基础建设巩固工程、政策落实巩固工程、资金管理规范工程、内生动力激发工程、扶贫示范点打造工程、扶贫责任深化工程

4.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5.集打斗争: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斗争。

6.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7.“重资本轻资产”招商:通过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与金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实现“重资本运营”;并通过为入驻企业配套建设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等,减轻企业非生产性投入,缩短外来投资的项目建设周期,达到“轻资产招商”。

8.虹吸效益:强大的吸引力会将别的地方的投资吸引过来。

9.红顶中介:指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权红利。

10.影子银行: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

11.五治一提:“五治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一提”:提速乡村文明建设。

12.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3.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