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审议,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北塔分局拟批准《北塔区茶元溪(兴隆桥至资江入河段)污染整治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将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江北开发区指挥部1栋2楼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235793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北塔区茶元溪(兴隆桥至资江入河段)污染整治工程项目

建设地点

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办事处茶元溪(兴隆桥至资江入河段)

建设单位

邵阳市北塔社会事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

机构

湖南朗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总投资960万元,对茶元溪进行清淤、护岸工程,以及配套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道接至当地截污干管

(1)清淤工程:从茶元溪兴隆桥处开始,至资江入河处,溪渠清淤长度约为3.82km,平均宽度约为1.5m,平均清淤深度为0.8m,清淤量约为4584m3

(2)护岸工程:根据现有溪宽,两侧修建钢筋混凝土挡墙,从茶元溪兴隆桥处开始,至资江入河处,长度约为3.82km

(3)截污工程从茶元溪兴隆桥处开始,至污水提升泵的收集池,新建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道总长约400m(采用DN400双壁波纹管)。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1)废气。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及清淤工程过程中散发的恶臭气体。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如下:限制车速和对车辆行驶的路面实施洒水抑尘加强对施工机械维修,使用清洁燃料;合理设置淤泥临时堆场,确保与附近居民房距离超过100m。(2)废水: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废水、淤泥余水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如下:施工废水经隔油池、沉淀池处理后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中的B级标准回用于施工洒水降尘、混凝土养护,多余的部分淤泥脱水余水一起经运水车运至茶元头社区污水提升泵站内,最后汇入江北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排入资江;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所租住民房内现有化粪池处理后,由农户清掏做农肥。(3)噪声。施工期的噪声源主要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其特点是间歇,并具备流动性、噪声较高的特征。经合理布局施工位置选用低噪声设备、严格管理和避免夜间施工等措施,可确保项目施工场界噪声符合《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排放限值。(4)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是建筑垃圾、弃土、废油渣和生活垃圾。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如下:对于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运至当地城建部门指定地点堆放、处理;淤泥弃土清运至茶元头街道办事处沐三村果园作水果种植土壤用;护岸工程截污工程中产生的弃土运至当地城建部门指定地点堆放、处理项目施工现场设置临时隔油池对施工废水进行预处理,定期打捞废油渣,交有资质单位处理项目施工场地设置垃圾桶集中收集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工人定期清运处理。5)生态环境。项目施工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主要为植被的破坏和水土流失。本项目施工结束后,建设单位主要采取绿化工程和恢复耕地等措施进行生态恢复,可以补偿一部分因项目建设而损失的植被生物量。拟采取以下水土保持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期,避免雨季施工;在施工区边界修建雨水排水沟,并对排水沟采取适当的硬化措施;合理设置管道开挖的坡度,并采取有效地护坡措施;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工程占地进行绿化、硬化工程等水土保持措施。(6)社会环境。施工期社会环境影响主要为人群安全、健康影响及对交通的影响。科学施工,尽量减少对杨桎路路面的破坏和占用;施工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严禁违章操作或者酒后操作机械施工单位必须密切注意工程施工对施工人员及附近居民健康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杜绝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二、营运期环境影响分析结论:本项目为河流整治项目,营运期无废水、废气、固废产生和排放。

项目营运后环境效益分析:项目营运后,茶元溪的水质保护目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因此,项目的建设能够完善茶元溪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体系,进一步接通搞活水系,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城乡居民提供宜居宜赏的水生态环境。项目截污工程实施后,将茶元溪上游兴隆桥附近地势较低的几个居民小区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从而减少了进入茶元溪的污染源。生活污水减排量(排入茶元溪)约650m3/d,即23.725万m3/a,COD减排量为59.31t/a、氨氮减排量为7.12t/a。环境正效益十分明显。

公众参与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