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审议,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北塔分局拟批准《年产5000套实木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将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江北开发区指挥部1栋2楼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2357931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年产5000套实木床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茶园头街道办事处茶园头村大岭上组67号

建设单位

邵阳市浩炎家具有限公司

环评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绿鸿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木质床具以其美观的外形、价低质优的特性迅速成为家具市场的主流产品,在此背景下邵阳市浩炎家具有限公司租赁当地居民土地及中铁一局预制场空置厂房(租赁合同见附件2)在邵阳市北塔区茶园头街道办事处茶园头村大岭上组67号投资建设年产5000套实木床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实木床5000套(包括床头柜)。本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又促进了当地劳动力就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环评介入时场地有一栋占地面积为4200m2的1F钢结构厂房及一栋700m2的办公板房。

主要环境影响预防或者减少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项目利用场地现有厂房,不另建厂房、办公楼、宿舍等。在设备安装、调试及简单装修后,即可投入生产。施工期较短,影响很小。

2)营运期

①水环境影响分析: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林浇灌可行,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②大气环境影响分析:由估算结果可知,本项目的大气污染物能够做到达标排放,项目无组织排放废气排放源下风向一次浓度预测值均不超标,有机废气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厂界浓度能满足《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43/1355-2017)中相关要求,对项目周围大气环境影响很小。

③声环境影响分析:项目在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后,加上距离衰减,项目敏感目标区域生产时间能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标准。项目生产区位于远离居民点的场地南部,最近点居民点噪声预测值可达标,同时项目生产期间四面厂界噪声预测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本项目噪声源在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后对周边敏感点影响较小。

④土壤环境影响分析:项目营运对土壤产生的污染主要来源于排气筒废气的沉降污染,项目废气最大落地浓度距离为下风向242m处,最大落地浓度较低对土壤环境影响较小。

⑤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项目一般固废外售或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分类存于规范的危废暂存间,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定期处置,生活垃圾设垃圾桶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项目营运期固废均能得到妥善处置,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公众参与情况